close

【專欄】柯P統戰阿扁?

2019-02-24 10:07  民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3月1日前往拜訪前總統陳水扁,陳水扁先前表示與總統選舉無關。圖/民報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3月1日前往拜訪前總統陳水扁,陳水扁先前表示與總統選舉無關。圖/民報資料照

2020年的總統選舉瀰漫詭譎氣氛,尤其是目前民調最高的韓國瑜是否代表國民黨出選,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代表第三勢力出選?還有一個不知怎麼定位的張善政。而他們中的任何一位,應該都符合北京的心意,只要不是蔡英文。因為只有親匪媒體標註蔡英文是「不顧北京反對」而出來參選的。

柯文哲近來動作頻頻,尤其將出訪以色列與美國,應與謀取大位而塑造國際形象有關。柯文哲的老媽也不否認柯將出選的意圖,並且表示與民進黨兩不相欠,也就是不會與民進黨合作;而李登輝前總統在柯文哲來訪時,也稱讚柯媽媽教子有方。柯文哲似乎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

最近柯文哲在接受媒體專訪被問及參選總統問題時,他也透露了他的苦衷:「組織在哪?錢在哪?」這是否表明,只要解決這兩項,就是來了東風?

被問到白綠重啟合作的可能時,柯文哲主動提到前總統陳水扁,說扁不會罵他,因為他也算是陳水扁的恩人,「當年如果不是我大力營救,他就死在獄中了!」

柯拜訪兩位親綠前總統的盤算

而在這兩天前,阿扁主動在臉書透露柯文哲的幕僚主動聯絡他,柯要在3月1日拜訪他。阿扁說,不談總統選舉的事情,然而一旦柯文哲開口,阿扁能阻擋柯的言論自由嗎?

柯文哲在短時間拜訪兩位親綠的前總統,這裡沒有他的「素人深算」嗎?

柯文哲非常敬仰毛澤東,他反覆說「朋友越多越好」就是來自毛澤東的統戰理論,而統戰是中共的三大法寶之一。在他考慮是否參選總統大位時,怎麼可能不運用毛澤東的統戰手段?如果韓國瑜參選,柯文哲就拿不到藍營的票,因此他只有動綠營的腦筋。他根本瞧不起蔡英文,多次對蔡英文的善意,擺出一張臭臉,還要民進黨交出「戰犯」;天可憐見,民進黨與小英一直要與柯文哲合作,是柯文哲一再攻擊民進黨,使民進黨支持者無法忍受,民進黨哪裡交得出「戰犯」?那是強人所難啊。因此柯文哲可能就把腦筋動到阿扁頭上來了。如果能夠通過阿扁爭取到部分深綠支持者,面對柯、韓,蔡英文肯定被邊緣化。

喜樂島召集人郭倍宏所屬的民視在九合一選舉前猛攻柯文哲染紅不遺餘力,然而同時喜樂島很重要成員的阿扁前總統對柯文哲卻未出過惡言,正如柯文哲所說,他是阿扁的恩人。但是中間一度有過誤會,大概柯文哲以為打柯是阿扁主使的,所以他說阿扁是假病,在發現是個誤會後,趕緊修正說後來假病變成真病,風波才平息下來。

其實柯文哲自賣自誇自己是阿扁的恩人有欠厚道,如果他不是阿扁醫療小組的成員,誰會相信他自己說的「墨綠」而得到綠營選民的支持,把他拱上台北市長的寶座?只有雙方的互利,而不是單方的施恩,大家才有合作的基礎。

柯文哲缺少組織嗎?扁聯會、一邊一國連線等在主要地方都有基層組織,喜樂島在各地也有支持者,包括美國,柯是不是在打這個主意啊?現在蔡英文也面臨阿扁特赦的壓力,一旦特赦成功,原來被沒收的所謂「海角七億」是不是應該歸還,從而名正言順的成為柯文哲的「建國基金」?因此只要統戰阿扁成功,他的兩個難題不都迎刃而解了嗎?

然而阿扁身為前總統,是何等精明的政治人物?會給柯文哲隨意擺弄嗎?尤其關係到如今柯文哲與中國關係那樣密切,即使阿扁有心對柯文哲報恩,他的支持者也不一定會認同。這才是阿扁所必須精算的。

政壇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這一年的台灣政壇更會詭譎多變,除了國內因素,還有國際因素。任何政治人物出手,都需詳加考量與精密計算,失之毫米就可能差之千里,期間的縱橫捭闔,將是台灣出現民主選舉以來最好看的戲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