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民進黨回神,韓流退燒?

2019-03-17 11:30  民報
 
立委補選揭曉,最具指標性的台南與新北兩都,民進黨終於取勝,總算遏制了韓流來襲的台灣民主逆流。圖/擷自民進黨臉書
立委補選揭曉,最具指標性的台南與新北兩都,民進黨終於取勝,總算遏制了韓流來襲的台灣民主逆流。圖/擷自民進黨臉書

台澎金馬四個縣市的立委補選已經揭曉,最具指標性的台南與新北兩都,民進黨終於取勝,總算遏制了韓流來襲的台灣民主逆流。彰化大戰國民黨地方派系,雖敗猶榮;金門雖無民進黨參選,然而“非國民黨”者取得不錯的成績。

感謝郭國文與余天兩位的努力,讓民進黨再次得到選民的信任而回神。然而台南麻豆與新北三重,這兩個地盤本來就是綠大於藍,民進黨要“逆轉勝”,收復失地尚需很大的努力,遑論擴張版圖。

不過,至少只剩一口氣的民進黨,可以稍稍喘一口氣。這口氣應該深深呼吸,深深反省。一個是如何謙卑面對民眾,一個是如何致力黨內或綠營內部的團結。尤其是台南,如果任由基本盤分裂下去,這次肯定失守。賴清德一生的選舉生涯恐怕都沒有像這次助選那樣緊張與辛苦。

經過1124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綠營支持者應該也感受到分裂的危機,因此即使民進黨的“悔過自新”並沒有那麼好,但是至少已經認錯並且開始改正,部分民眾也就開始歸隊了。尤其他們看到國民黨的囂張,那些政治人物的口出狂言,以及中國對台灣的不假辭色,使台灣人再次需要認清誰是敵人,誰是朋友。

參選台南市立委的中國黨人士謝龍介說,他是被抹黑才輸掉的。誰抹黑誰大家看得清楚。應該說是中國黨及其媒體利令智昏。敢炒作兩百萬噸柚子扔進水裡,即使兩百萬斤也不可能。這是最簡單的算術,不必提升到數學。但是他們連想都懶得想,不管真假都當作火箭發射出去。新北市中國黨候選人鄭世維三哥的黑道疑雲未除,但居然在選前之夜就有人膽敢向攤販收費,是認為後台老闆一定會贏而迫不及待先收費?選民都會想是什麼人來收費的?不要忘記新北市是國民黨“神探”的地盤。

而高雄市、台中市、彰化縣去年11月新選出的國民黨縣市長選前的牛皮紛紛戳破,彰化縣連下一屆燈會都不敢承辦,真是笑死人。而屏東台灣燈會的空前成功再次證明“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燈,不是靠牛皮就可以吹亮的,看看潘孟安燈會期間的憔悴樣子,是那種連吹牛都會感到疲累而需要休息的人能夠體會得到的嗎?韓國瑜南北奔波,也難挽救他的小兄弟,是韓流小小的減弱,還是從此將一蹶不振?但可以肯定,韓粉目空一切的霸凌,要動黃光芹的兒子,也破了人性的底線,何況從廣義上來講,黃光芹還是“自己人”。這與習近平的“定於一尊”又有什麼不同?

民進黨要總結經驗,國民黨當然也要總結經驗。2020年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應該不會有什麼大變化,然而國民黨會藉此掀起一場新的內鬥,從對韓流的重新評價引發新的內鬥。韓國瑜的“雄心”會不會稍微收斂?吳敦義的萬分之一“徵召”會不會借勢取消?而中國方面呢?把希望放在哪裡?繼續挺韓,還是回頭眷顧柯文哲,或者還是回到傳統國民黨?國台辦又要忙一陣了,除了蒐集最新資訊,還有金流的流向是否要重新分配,五毛的佈局都要有新佈局了。

2020年變數還很多,包括紅藍白綠,大家耐心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