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撤稿與中美貿易戰(林保華)
出版時間:2019/05/12
台灣蘋果日報

由《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辦、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協辦的「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在北京開幕。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見台灣媒體代表,他除了要台媒宣傳「一國兩制」,並稱「努力地為我們的民族復興,歷史會記住你們的」之外,居然還說:「美國人就是把台灣當他一個棋子,美國人會為台灣問題和大陸打一仗嗎?我估計不會。今日中國,美國有這個勇氣和我們打這一仗嗎?」
踩到中美紅線秒撤

全國政協只管統戰華人的事務,汪洋踩到中美關係,顯然越過了紅線,而且擺出鷹派姿態,攪亂當前中美貿易戰的習近平部署,明顯違規,所以中國媒體的即時新聞中刊載汪洋講話的全文後,隨即遭「秒撤」。
汪洋講這些話的時候,劉鶴率領的中國代表團也正在美國與美方會談。習近平再次使出去年的手段,否決了中國代表團對美方做出的承諾。這種一而再的行為惹來川普的暴怒而對中國的2000億美元產品從10%的關稅提高到25%,並且還將有後續動作。為此習近平託劉鶴帶了一封被川普稱為「美麗的信件」給川普,企圖再次討好川普,再度使詐。這個關鍵時刻,汪洋卻揚言美國不敢與中國開戰,宣揚中國的霸權心態,以此刺激美國,豈不是在揭穿習近平的把戲?汪洋此舉,是顯露他巴結習近平的投機心理,還是在警示美國不要上習近平的當?
汪洋以前身段比較柔軟,思想也比較開放而得外界好評;但他長期從事經濟工作而不是政治。因此十九屆一中全會當選政治局常委,本來是出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的呼聲比較高,但最後還是做了政協主席。他本來被外界看成是團派人馬,但在廣東主政期間的騰籠換鳥與把餅做大政策獲得習近平賞識;2013年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後,看準習近平對總理李克強的不滿,也不顧同是「團派「之情公開嘲弄李克強,顯然都是投機心理在作怪。
2013年北京「兩會」後不久,習近平與歐巴馬的加州陽光莊園高峰會議剛過去1個月,中美又進行戰略與經濟對話。對話分為兩組,中國方面分別由楊潔篪與汪洋領軍。楊擅長外交,汪是經濟人才,剛到中央接觸外交,但汪要搶風頭展現幽默,竟然在會議上把中美關係比作世界傳媒大王梅鐸與中國女性鄧文迪這對正在鬧離婚的夫妻關係。這個比喻很不恰當:因為中國與美國並沒有結過婚;而鄧文迪攀上梅鐸,有過許多算計,何況還有劈腿傳聞,乃至被懷疑是國安特務。現在,他又口不擇言了。
是中國怕同美國打仗,還是美國怕中國?去年4月習近平親臨中國南海大規模軍演,因為美國羅斯福號航母闖入就立即停止可知。最近美、日、印度、菲律賓4國在南海軍演,中國外交部聲稱「沒聽說」又是一例。中國怕同美國開戰,也怕刺激美國。汪洋顛倒黑白來討好習近平卻會惹怒川普。現時習家軍只知拍馬吹牛由此亦可見矣。
欲討好美保全面子

現在習近平最需要的是在貿易戰中既可討好川普,又可保全自己面子的辦法。也就是可以喪權辱國,卻不可見之於紙面上而損害到習主席的威信。然而即使白底黑字中共都可耍賴,毛澤東稱之為「紙上的東西」,包括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50年不變的承諾已經被北京稱為「歷史」而不認帳,沒有紙面的東西美國會應承嗎?即使紙面的東西,美國還要保留如何執行與監督的條文,乃至美國拿住加稅的尚方寶劍隨時在中共違背承諾時砍下。汪洋那句話就可保住習近平的面子?除非是前去拍馬屁的台灣媒體才會相信。

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