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美國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時刻
2019-05-15 06:00
自由時報

美國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時刻提到日程上來了。

從美國角度來說,美國國會眾議院無異議通過「二○一九年台灣保證法」,亦即這是全民的共識。台保法的主要內容等於承認美國與台灣的官方關係。模糊地帶只剩一張薄薄紗紙,隨時可以捅破。這是台美關係的又一重大提升。而習近平不斷背信棄義推翻貿易協議的情況下,美國另闢戰場形成鉗形攻勢。

然而最重要的則是中國的台灣政策已有很大鬆動。以前只要一聽到有關「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言論,中共官員就會潑婦罵街,外交部立即變成抗議部,然後背誦有關一個中國與台灣定位的三段式陳詞濫調。然而依靠在中國發大財的台灣首富郭台銘最近大事鼓吹「兩個中國」的論調,還批評中共不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中國政府以及他們豢養的網民完全沒有暴跳如雷,而是乖乖洗耳恭聽。這不是說明中國的「一中原則」已經成為歷史了嗎?

既然中國已經改變政策了,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美國應該立即宣佈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加上(台灣),就不是同以前的中華民國復交,而是在台灣的民主的中華民國建交。由於「台灣旅行法」已經實施,因此不論是台灣外交部長赴美,還是美國國務卿來台,雙方簽署建交公報都沒有問題了。而且應該會有幾十個國家跟上。

為了萬全之計,還應同時簽署「台美共同防禦條約」,以取代一九八○年終止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這不但可以確保台灣的安全,也鞏固了第一島鏈在印太戰略中的地位。

這兩則文件同時簽署,有助於區域穩定,避免中國反悔,對目前日益沉淪的香港,也是一種救助。而且簽約之時,美國的航母戰鬥群已經部署在台灣周圍。那時就可以檢驗中國政協主席汪洋說的話,是中國不敢打,還是美國不敢打?我斷定是中國不敢打。且不說軍力對比,現在在位的中國將領,絕大部分是目前關在秦城監獄一百多位將領的老部下,他們朝不保夕,惶惶不可終日,戰爭一開打,槍口是指向台海還是中南海,是個發人深省的問題。

台美建交也必然穩住台灣內部的情勢,暗藏在台灣內部的中國第五縱隊及其代理人,至少暫時不敢亂說亂動,也為國安部門贏得清理內部的時間與空間。如果中國對「兩個中國」與「一中一台」有所動作,例如開始謾罵,那就揭穿他們目前的沉默只是在幫助郭台銘在台灣騙取選票。騙到選票後,國共當然是相反的作為,不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而是反其道而行之。那將是台灣的浩劫與自由世界的災難!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