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5月19日深夜公告:「中國證監會前主席、現任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余同志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這不是單純的反貪新聞,而是與目前中共高層的慘烈鬥爭有關,而且涉及中美貿易戰,也是為習近平捍衞自己權位的重大反擊戰舉措。

劉士余1987年就在上海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任職,可謂江澤民與朱鎔基的老部下,以後的仕途都在金融機構工作,一直到擔任中國證監會主席,可以說是朱鎔基的人馬。而這次中美貿易戰習近平的盲動、偏執,也以朱鎔基在國務院的人馬反彈最為強烈。

朱鎔基的愛將、全國社保基金會理事長樓繼偉今年3月被不正常退休,就是因為他公開批評習近平的極左政策。而樓繼偉曾經是劉士余所在上海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的上司副主任。

財經官員或被清洗

劉士余是今年1月由證監會主席調任新職。兩個職務雖然同是部級機構,然而證監會的重要性顯然遠超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而劉在證監會兼任黨委書記,在新職卻只是黨組副書記,降職的情況很明顯。而這次需要深夜對劉士余「主動投案」發出公告,顯示其緊迫性,因此應該還有後着。從公告仍然稱呼劉士余為「同志」,表示他還是人民內部矛盾。證監會主席如果貪污,絕對不會是小數字,然而中紀委對他如此客氣,合理推測他已經「反戈一擊有功」,可能轉為「污點證人」。公告也說他「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接下來可能會有一批財經官員被清洗與清算。

朱鎔基退休後,其財經人馬的大管家是王岐山。習近平上台後的反腐敗,沒有動過朱鎔基的人馬,因為王岐山作為1980年代的「改革四君子」之一,六四屠殺後是在朱鎔基保護下過關,並且得到重用。目前中共高層不論經濟學識還是能力,無人超越王岐山,他還有美國的人脈,因此也只有他最有資格批評習近平對美政策。王岐山現在已經不是中紀委書記,在習近平拉高對美帝鬥爭的態勢時,也必然要向王岐山開戰,收拾朱鎔基、王岐山這條線上的人馬。

習近平不久前第二次推翻中美達成的協議,導致特朗普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習近平在內部做出決定後,估計高層爆發了新一輪的鬥爭。這可以從4月下旬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先後在自己老家江西吉安與江蘇揚州現身,前總理溫家寶也在5.12大地震11周年前夕在汶川出現可見端倪,因為他們都是習近平的政壇對手。然後是江、朱時代主管外貿談判的前副總理吳儀祭祖的照片在網絡流傳,而這是兩年前的照片,此時流傳顯然是針對習近平對美關係的無能與錯失。

在習近平感到四面楚歌時,在5月13日召開本來是月底才開的政治局會議,並且連夜宣佈對美國的反擊措施,其實質目的是先發制人,把政治局拖下水為其賴賬背書。然後在全國掀起反對美帝的狂熱,連半個多世紀前的抗美援朝舊電影也連日在央視的黃金時間播出,使人恍如隔世。

5月20日一早,中美將恢復談判的消息由新華社發出,刺激各地股票早市,然而不久澄清這是去年的舊新聞。舊新聞能夠在新華社的平台發出,不排除黨內鬥爭將在宣傳等各個領域擴散。而各大媒體與網站立即轉載,亦可看出民之所欲。

習近平以掀起反日的民族主義浪潮上台,現在掀起反美的民族主義浪潮,真的可以鞏固他的權位,還是他的迴光返照?

林保華
中共黨史專家

寫於2019.5.20早

習近平王岐山內鬥爆發?
中共黨史專家 - 林保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