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觀點》英德政見發表會後…誰最獲美國信任就選誰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   圖:新頭殼合成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   圖:新頭殼合成

民進黨總統初選,終於有一個蔡英文與賴清德的政見發表會。結果不出所料,並非兩人的辯論,而是各自的政見表述。因此沒有產生火花,避免了民進黨的大裂解。實際上也不大可能有相互攻擊的大辯論,這不但是因為不符大部分綠營支持者的民意,也因為賴清德是蔡總統任內的行政院長,當時兩人並沒有明顯的政見分歧,賴清德也一再表示對蔡英文的支持。

在這情況下,雙方的政見必然是大同小異。每人申論的10分鐘自然不可能面面俱到,主要的政見還是主權與經濟兩大問題。在這情況下,賴清德必然在先天上就吃虧,因為他的主張蔡政府已經在做了,也就缺乏新鮮感。蔡英文有執政包袱,賴清德正是利用這點來挑戰蔡英文;然而在具體申論中,蔡英文的執政包袱變成執政優勢,賴清德只能徒呼負負。賴清德在決定參與初選時,有沒有想到這一點?

賴清德談到的司法與教育問題,蔡沒有談到,但是蔡談了非核問題,賴也沒有談到。非核是民進黨的重要理念,所以蔡說她正在落實民進黨的理念,等於回應有人說他背離了民進黨的理念。司法與教育的確是蔡政府施政的弱點,但是如果理解蔡政府的改革戰線已經舖的太寬,不可能3年內樣樣都做到,否則樹敵必然更多,選舉輸得更慘,因為這兩個領域都是黨國體制盤根錯節的結構性問題。賴清德沒有以幸災樂禍來面對這個問題值得肯定。然而它們確實是下一屆民進黨政府所必須認真面對的。

三位提問者之中。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的問題是綠營支持者最關心的,對他們兩位也是最辛辣的。然而他們兩位的態度與原先基本差不多。賴清德只表示他如果輸了,會支持蔡英文。為何他不說會帶領他的支持者也去支持蔡英文?我不認為他不願意,而是難度很大。是不是賴清德並非他的支持者眼裡的真命天子,而只是為他人代打?因此支持者的動向並非他所能左右?

而蔡英文也迴避這個問題,因為她不能示弱承認自己可能輸,這會動搖軍心,然而她也知道有些綠營支持者對他不滿,因此她以民進黨的團結來要求支持,這是高明的手段,淡化個人色彩而喚起綠營的集體榮譽感。

蔡英文以一加一大於二來團結綠營,而賴清德強調他的個人能力,可以贏得國民黨對手。這也許是他的政壇盟友給他的鼓勵,然而拿不出什麼證據出來他一定可以贏國民黨對手。至於民調,數字不斷變動,蔡英文的上升趨勢賴也看得到,所以才急於進行民調,並且盡量減少手機民調的比重。然而初選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贏得他黨的對手,後一些的民調自然更可靠,這也是賴清德吃虧的地方,因為缺乏強有力理由來反對。

不論怎樣,政見發表會的和平落幕使大多數綠營支持者感到欣慰。然而關鍵在於不論誰勝出,綠營是否能夠恢復團結? 1124的九合一選舉,綠營實際上已經分裂,除了國共的挑撥,還有綠營內部本身的問題,有執政的問題,也有沒有分掌到權力者的不滿,也不能否認有些人已被中共統戰收買。

自私有個限度,太過分就危害到大局。如果是被中共收買而在綠營或台灣製造分裂,則是國安問題。網路上到處傳播的仇恨性言論,是過去所沒有的,一定有共產黨的黑手在作怪。

台灣目前的處境非常危險,國民黨權貴正在把台灣「送中」。但這也是轉機的時候,美國創造了轉機的國際大環境,香港則是給台灣人民展現國民黨要把台灣「送中」的壞榜樣,幾十萬人的大遊行是自己救自己的最後鬥爭,但要逃出中共魔爪非常困難。

台灣人民如果相信中國黨那些發大財的夢囈,最後可能卻是進棺材。靠燒香拜佛不會有用,還是用選票選擇自己的命運。誰能夠最獲得美國信任就選誰,才能實現台美的緊密團結應對中國的威脅、滲透與吞併。

完稿時聽到電視說有兩份民調,蔡英文民調繼續上升,已經贏過韓國瑜。如果消息是真,民調也是可靠的,按照賴清德事前的承諾,他會退出初選。那麼民進黨就不必再做民調,可以避免進一步的比拼。這將是最好的結局,對綠營與台灣的大團結也將大大有利。這個消息肯定把韓流與黑鍋的消息壓住,給台灣人民一個光明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