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百萬人上街後 香港反送中運動該走向何方?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香港16日舉辦反送中遊行,約200萬人走上街頭呼籲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例。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
香港16日舉辦反送中遊行,約200萬人走上街頭呼籲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例。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

香港在兩次百萬人以上大遊行以後,下一步怎麼走,內部出現一些爭議。這是必然的現象,除非有獨裁者可以號令一切。任何社會運動都有高低起伏,高潮之後要稍微休整,總結經驗,以圖再進,也給民眾一個喘息的時間。

根據媒體的報導,在高潮之間仍在繼續活動的是年輕人,因為他們有活力,也在積極摸索。然而這次的特點是沒有明顯的領導人出場,原因是擔心日後被當局秋後算帳而起訴判刑。他們的活動主要通過網路傳達訊息。然而這點也必須小心,因為如果被中國駭客入侵(日前已有跡象),可能製造假消息把活動引入歧途。年紀較大的泛民很擔心年輕人被假消息或混進年輕人陣營的別有用心者鼓動去衝擊警察總部而釀成流血衝突,因為會給親共的警察當局找到藉口。而且我也相信中國的國保人員早已進駐警總直接參與指揮及督促,體現“黨的領導”。

面對強敵,這次反送中,本土派與泛民的團結大有改善,值得欣慰。希望下一步大家可以取長補短,讓運動持續下去。馬上就是七月一日中共的“生日”與香港的“死日”。以往都會有抗議遊行,這次會怎麼做,需要討論。本月底G20川普與習近平見面可能會談到香港的議題,ㄎ反送中運動要密切觀察並做出快速反應。香港修改逃犯條例絕對不是中國內政,不但撕毀了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而且危及香港的外國投資者,西方民主國家不應坐視或者只是出一張嘴巴。

面對香港的大變局,更著急的是中共。除了官方強硬表態之外,他們必然會利用中國民運加強對“敵人”的滲透。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剛開始,有民運人士就大叫“見好就收”。看看後來秋後算賬的瘋狂,可知“好”在哪裡?現在反送中一開始再叫“見好就收”就未免要露出馬腳,於是換一個形式,除了罵送中以取得信任,也大事誇大特區政府的“讓步”。這是沒有點名的“見好”,餘話不必說得太明顯了。可是香港本土派與泛民都看清楚,讓步是假的,只是緩兵之計。“停止”與“撤回”是不同兩碼事情。現在停止,一分鐘以後可以繼續向前走。撤回等於回頭收起來,要再拿出來得費一番工夫。混淆兩者是別有用心的。

北京在找不到現在運動的領導者以後,一定要打入本土派內部尋找,然後施加影響力。這是本土派年輕人必須警覺的。雨傘運動一開始,北京也摸不著頭腦,於是由被北京收買的民進黨過氣人物到香港,找本土派拉交情摸底。本土派有些人一聽到是民進黨的人,不小心就會透露一些情況。這些故技會再重施,大家需要注意。

另外,海外的中國民運,據一些知情人士說,可能至少一半以上是中國國安養起來的民運,因為他們的經費來源與行事作風相當可疑。最近更冒出一些奇奇怪怪的組織與活動,鎖定香港本土派的年輕人,要與他們“交流”。香港年輕人在不知就裡的情況下,不小心就容易上當。我的意見,在摸不準的情況下,大家要小心一點為好。尤其小心不要因為被捧或有到處走走的機會就失去警覺。要記住,我們在明處,國安與他們的爪牙在暗處。低調與慎言絕對是必要的,除非形勢大有好轉。

香港本土派也正在學習秘密工作,這應該是未來的新常態。但如何將秘密形式與公開形式結合起來,以擴大影響力,不但是很大的學問,也必須靠日常鬥爭的經驗積累,中間也要付出代價,這是不可避免的。在暴政面前必須加強策略應用,鬥智甚於鬥力,以擴大戰果並解少自己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