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共產黨對反送中運動的「秋前算帳」

2019-08-26 09:47
 
 在運動無法平息之下,獨裁者的秋後算帳提前到秋前進行,以提高威嚇的效果。近來的算帳則是表現在若干大企業開始對同情與參與運動的人士給予解職開除。用這種斷絕生計的辦法來壓服員工,固然令運動的參與者人人自危,然而也必然會加強他們的團結。圖/Paul Huang黃柏彰
在運動無法平息之下,獨裁者的秋後算帳提前到秋前進行,以提高威嚇的效果。近來的算帳則是表現在若干大企業開始對同情與參與運動的人士給予解職開除。用這種斷絕生計的辦法來壓服員工,固然令運動的參與者人人自危,然而也必然會加強他們的團結。圖/Paul Huang黃柏彰

六四後不斷有人以「反思」為名鼓吹「見好就收」,為屠城者開脫。雨傘運動一開始,因為香港警察沒有再施放催淚當也鼓吹「見好就收」。這次反送中運動開始不久,因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暫緩」推行也大讚港共的「讓步」,不敢明言的也是要大家識相的「見好就收」。且不說從六四到現在共產黨到底做過什麼好事可以「見好」,更是漠視中共「秋後算帳」的本性。

六四學生堅持不退,乃因人民日報4.26社論點名學運是「動亂」,這點不收回,即使「收」了,乃至投降,也會被秋後算帳,事實證明也是如此。雨傘運動、旺角事件,即使散了,也一樣被秋後算帳,即使拖到5年之後也沒有放過。這是共產黨反人民的本質決定的。因此這次香港反送中運動缺一不可的五大訴求中,就包括了釋放被捕人士與收回暴定義,以杜絕事件落幕後的秋後算帳。

秋後算帳提前到秋前進行

然而獨裁者的進化,也表現在他們並沒有墨守成規,在運動無法平息之下,他們的秋後算帳提前到秋前進行,以提高威嚇的效果。

當然,威嚇手段很多。中共媒體天天聒噪;更重要的是大批武警在深圳邊境演練來威脅香港人。至於港共,則以警察與黑道無差別的武力,對待參與示威的民眾而製造流血事件,至今還拘捕了700多人。這些叫做鎮壓而不是算帳。

近來的算帳則是表現在若干大企業開始對同情與參與運動的人士給予解職開除。最早的人事異動是8月上旬的一周內3位匯豐銀行控股公司的高層人士,包括執行長范寧(John Flint)、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以及亞太區風險長馬凱恩(Mark McKeown),先後離職或退休,這應該與運動沒有直接關係,卻涉及更可怕而又深沉的黑幕。至今沒有哪一方面把事情說清楚,然而突然間中資成為匯豐的最大股東!這是匯豐的「送中」而造成這次的人事大地震嗎?

因為特區政府一再拒絕回覆民意,並且對民眾進行無情鎮壓;7月底香港機場發生示威者及航空公司、機場員工合作的「和你飛」活動聲援反送中,以及機場的部分癱瘓。8月14日,國泰航空證實根據相關聘用條款,解僱了2位機師,理由是其中一位正涉及司法案件,另一位則涉及運作8月12日CX216航班時不當取用公司資訊。緊接著行政總裁(CEO)何杲(Rupert Hogg)、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在8月16日雙雙被辭職,而此消息更由中國官媒搶先披露,引發外界關注,這顯示出人事案是受到北京當局的壓力。8月24日,香港商業電台的一個節目發文說,又有1名國泰航空機師「被離職」;這名機師日前要從美國飛回香港時,就曾因為中國禁止他飛越空域而被迫由另一名同事代職,他因為在臉書發表的言論而被高層約見。

8月20日,身兼公民黨立法會議員的國泰機師譚文豪在個人臉書宣佈,為保護國泰航空公司不再遭受無理攻擊,決定辭去擔任18年的機師一職。他是「和你飛」在東京飛來香港班機上為香港加油,並為香港所發生事件向旅客進行解釋與安撫的「暖男」機師。

8月22日,國泰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主席施安娜也因為臉書內容而被公司解職。

國泰航空最大股東是太古集團,中資是第2大股東。太古集團有四分之一資產在中國,因此要看中國臉色行事。

「算帳」事態繼續擴大,8月22日,香港機管局再炒2名經理級員工。連香港大學2名副校長、行政及財務副校長康諾恩(Dr. Steven J Cannon)、副校長(研究)賀子森(T S Andy Hor)已經以「私人理由」請辭。雖然原因不明,然而中國人校長張翔反對反送中運動態度相當鮮明,而港大學生卻是積極投入運動,勢必找「大人」算帳。甚至在珠穆朗瑪峰營地的10名香港的大學生,其中8名是港大學生,也因為他們在臉書的言論而被趕去的公安一度拘押。

辦公室文化瀰漫白色恐怖氛圍

這些「犧牲者」,有的是被中國網軍搜索,更多是被同事檢舉。香港的辦公室文化已經被中國政治力介入,形成白色恐怖了。而這些企事業竟也「以言入罪」而淪為共產黨式的國營企事業,顯然也是一種無恥的墮落。未來是不是會蔓延到更多的行業與企事業單位,值得密切關注。

用這種斷絕生計的辦法來壓服員工,固然令運動的參與者人人自危,然而也必然會加強他們的團結,共同為捍衛他們的生存權與人權進行更大規模與更激烈的抗爭。因為當他們對前途乃至起碼身存條件感到完全絕望的時候,他們的抗爭還怕失去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