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寧要非洲瘟,不要美帝豬

2019-09-02 10:55  民報
 
非洲豬瘟正是因為中國與美國打貿易戰,中國為了實現如同習近平所說的要以牙還牙,所以拒絕買美國豬,而向與習近平友好的俄羅斯買豬肉。不幸俄羅斯卻是非洲豬瘟的疫區而把豬瘟帶進中國。(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非洲豬瘟正是因為中國與美國打貿易戰,中國為了實現如同習近平所說的要以牙還牙,所以拒絕買美國豬,而向與習近平友好的俄羅斯買豬肉。不幸俄羅斯卻是非洲豬瘟的疫區而把豬瘟帶進中國。(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近公佈的資料顯示,2019年7月畜肉類價格上漲18.2%,其中豬肉價格上漲27%。除了豬瘟,最近中國的畜牧業並沒有特別的天災人禍,而豬肉又是中國人的最主要肉食品,很顯然,是豬肉的價格帶動了其他肉類的價格。因為豬肉漲價後,人們會找其他肉類代替豬肉而帶動它們價格的上漲。

一個月上漲18.2%或27%,顯然不是一般性的通脹,嚴重的影響了民生,中南海的權貴們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日子,自然不能體驗到民眾的困苦;然而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員比較接地氣,知道肯定會惹起民怨,所以有些省份,例如福建省,就恢復當年的辦法,用身份證購買定量的平價豬肉,有的地區則是發放賣肉補貼。習近平努力要讓中國回到文革時代,豬肉的供應不需要他的努力,就可以回到當年了。剛剛改革開放時,老左王說深圳特區是“一朝回到解放前”,現在則是豬肉的供應“一朝回到改革開放前”了。習近平真是了不起的男兒。

農業部官員還說,當前豬肉價格上漲是因國內市場供給緊張,與貿易戰無關。這根本是屁話。

拒絕買美豬造成豬肉供應緊張

豬肉供應的緊張,主要原因就是非洲豬瘟的擴散,殺掉了千千萬萬頭豬。從去年非洲豬瘟傳進中國,到今年2月,全中國只有新疆、西藏與海南3個地區的豬隻沒有染上非洲豬瘟。因此豬隻產量必然減少。

而非洲豬瘟正是因為中國與美國打貿易戰,中國為了實現如同習近平所說的要以牙還牙,所以拒絕買美國豬,而向與習近平友好的俄羅斯買豬肉。不幸俄羅斯卻是非洲豬瘟的疫區而把豬瘟帶進中國。農業部官員對此懵然無知嗎?而北京一直拒絕接受豬瘟擴散的事實,一直報喜不報憂,聲稱非洲豬瘟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終於使這場豬瘟進一步擴散到那3個省自治區以外的中國全部地區。而對台灣的防疫措施,則認為大驚小怪,故意與中國作對,結果是自己吃了苦頭。

也因為北京一直聲稱非洲豬瘟可以控制,所以沒有對豬肉供應可能緊缺的情況做出應變措施,甚至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關係,為了拉下農業州川普的選票,因此即使可以向美國購買豬肉示好也偏偏不買!

2016至2018年,中國從美國進口豬肉分別為21.55萬噸、16.57萬噸和8.57萬噸,分別佔國內豬肉產量的0.4%、0.3%和0.16%。很明顯看出,2018年因為非洲豬瘟,中國豬肉產量已經開始減少,但也因為中美貿易戰開打,所以進口美帝國主義的豬肉也暴跌。

王岐山難道要中國人民吃草?

文革期間中國有一句政治口號: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也不要資本主義的苗。所以現在寧可中國人沒有豬肉吃,也不買美帝國主義的豬肉。傳說去年中國國家副主席、建制外的第8號常委王岐山在接見一個美國代表團時說,中國人民即使吃草,也可以活上一年。是啊,因為這是社會主義的草,特別有營養價值?

中國農業部提出解決豬肉緊張問題的措施是為豬瘟災區解禁,也沒有提出要多買美國豬。非常的政治正確。只是如果為了多養豬而把災情沒有完全撲滅的地區解禁,勢必再次擴大災情而要撲殺更多的豬。哪怕中國人的吃上豬屎,也不買美國豬?

中國官員們的政治表態非常堅定,只是美國大賣場Costco在上海開幕時,蜂擁而進的中國民眾瘋狂搶購美國貨,尤其是美國豬肉,3天吸納了10萬名會員,不但打了農業部的耳光,也打了習近平的耳光。煽動反美仇恨有用嗎?抵制美國貨有用嗎?中國正是出產“漢奸”的樂土啊,最好出現一個“漢奸瘟”而可以大量撲殺,第1號就是毛澤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