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香港的敦克爾克大撤退到華沙起義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港鐵油麻地站於10月06日受到破壞,出入口被圍封。   圖/翻攝自香港立場新聞
港鐵油麻地站於10月06日受到破壞,出入口被圍封。   圖/翻攝自香港立場新聞

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已持續近5個月。為了對抗警察不斷升級的暴力手段,也給執政者施加壓力回應訴求,抗爭民眾不得不採用一些激進手段,例如堵塞交通的不合作手段。因此香港曾經發生堵塞國際機場的行動,以便因為造成國際旅客的不便而引發國際關注。最近一些美國政要在表達支持香港民眾的同時,也表達對相關激進手段的關注。

不過這也讓我從更大戰略角度來觀察這場抗爭行動。例如8月31日香港警察在地鐵太子站無差別的瘋狂毆打民眾(後來傳出有多人死亡)後,網友發起在9月1日的“和你塞2.0”行動,試圖再次堵塞大嶼山國際機場,而當局也鑑於上次的經驗進行反擊,在9月1日傍晚下令所有通往機場的公共交通工具停駛,以邊在機場“甕中捉鱉”,抗爭者要逃離的話只能步行回家。從機場到市區路程約20多公里,徒步需5、6個小時。

消息傳出後,有香港網友發「backhome」運動,駕著私家車前往接送示威者,約有5千部私家車趕到到現場,紛紛喊出「屯門的來這裡」,「九龍的來這裡」等,把數千抗議者全部載回家。其壯觀場面被稱為港版「敦克爾克大撤退」 (Dunkirk evacuation) 。

敦克爾克大撤退發生在二戰初期的1940年5月。當時希特勒瓦解了法國大名鼎鼎的馬奇諾防線,40萬盟軍退到法國北部的敦克爾克海灘無路可走,英國動員龐大海上工具,才成功從歐陸撤出這些兵力。當時希特勒有能力追逐並殲滅這支潰軍,然而他沒有做,一直成為史家爭論的話題。

這些兵員參加了3年後由美國領軍的諾曼底登陸。也是在1943年,蘇聯紅軍在史達林格勒打退德軍轉入反攻,第二年就攻入波蘭,並且策劃華沙起義配合。然而紅軍抵達華沙東郊,華沙地下軍在8月1日舉行著名的華沙起義時,紅軍卻止步而置之不理。原來因為地下軍不是蘇聯豢養的親蘇勢力,擔心難以控制,這讓德軍得以在華沙屠城,華沙起義經過激烈的巷戰終於在63天後投降宣告失敗,死傷10萬到數十萬軍民。

禁蒙面法等於變相戒嚴

今年8月1日華沙舉辦紀念起義75週年的活動。香港的城市游擊戰也一直不斷讓我想到華沙起義,尤其《禁蒙面法》頒佈以後,等於變相戒嚴,警察的濫權更加肆無忌憚,香港人權進一步遭到踐踏,民眾發起全民蒙面運動,相當於全民起義。這個起義是沒有槍械的起義,也是基本沒有傷人而只是破壞物體的起義,因此基本上未有超越“和理非”的範圍。這個起義在當局暴力不斷升級下已經在部分地區出現,因為有壓迫就有反抗,人的忍耐度是有極限的。

綜觀目前「起義」的打擊對象,也只是部分的,包括積極配合港共政府殘害民眾的港鐵(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它早被稱為「黨鐵」;以銀行為主的中資銀行,它是香港的吸血鬼;一些政府與建制派的據點,它們是鷹犬的據點;為虎作倀的企業,例如美心集團等。這些是權貴集團的代表,不是一般平民,所以給抗爭者加上“恐怖主義”完全是污衊;警察無差別的對民眾施暴,親建制人員故意將車子剷上行人道把無辜民眾撞成重傷等,才是名副其實的恐怖主義。也有警員冒充抗議者進行這些破壞活動以加劇對抗局勢,使問題更加複雜。

9月以來出現了百起上下莫名其妙又有許多疑點的墜樓與浮屍案件,而在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撤出臭名昭著的新屋嶺拘留中心後,被逮捕的抗爭者被關在哪裡也是一個謎。然而禁止社會公正人士探視的禁令並未解除。

也因為如此,這場起義手段也趨於激烈,包括丟擲汽油彈從掩護退卻發展到丟到警察身上;燃燒雜物的行為也增加了,還出現個別的“私了”事件,也就是因為對警方縱放兇手而被迫施以毆打的私刑。

中共政權只怕美國

未來香港會如何?肯定已難以回到當年的香港。因為朝野、社會已經嚴重對立,民眾對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已經完全失去信任。

然而如果從更大格局的戰略觀點來看,1997年香港的淪陷才類似二戰初期盟軍因為綏靖主義而造成的敦克爾克大撤退,去年的美中經貿戰則是諾曼底登陸,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則是華沙起義。華沙起義的勝敗決定於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是扮演當年蘇聯紅軍的角色,還是直搗柏林,實現易北河會師,並且成立西德的民主政權,最後在「蘇東波」中統一全德國。

由於中國共產政權目前只怕美國而霸凌全球其他民主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因此美國的態度洞見觀瞻。美國總統川普因為中共在挖他的農業區選票而有時出現某些猶豫。如果在美中的價值觀決戰中,華沙起義的關鍵時刻再踢進臨門一腳,就有可能完全扭轉全球戰局。這不但使美國更加偉大,更是拯救人類的未來免於紅色恐怖的浩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