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馬英九國民黨準備同美國分手了嗎?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赴歐, 11月1日以「十字路口的兩岸關係」為題在牛津辯論社發表演說。   圖:牛津辯論社提供(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赴歐, 11月1日以「十字路口的兩岸關係」為題在牛津辯論社發表演說。   圖:牛津辯論社提供(資料照片)

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無法回答AIT的5個問題而放棄訪問美國以取得美國信任以後,國民黨籍的前總統馬英九到英國演講時又批評了美國政府。看起來國民黨是準備同美國分手,徹徹底底的走親中路線了。

馬英九10月31日於英國牛津大學發表演說,期間談及台灣與美國關係“友好但缺實際效果”。這番話引起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在11月1日推文回應說,馬的言論“錯誤且令人憂心”,並強調台美關係對於台灣應對中國霸權極為重要。

接著,隨行馬英九到英國訪問的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就回應說,韓儒伯顯然根本不瞭解台灣人的想法,大多數台灣人都支持與美國維持良好親近關係,但希望不要只是“口惠而實不至”。

韓儒伯怎麼不瞭解台灣人的想法?倒是馬英九沒有了解台灣人的想法。要不,他怎麼會去英國推銷“九二共識”?怎麼不在英國聲援正在轟轟烈烈開展的香港反送中運動?還虧這個姓馬的,又是“英”國,又是“九”龍。

台灣人對美台關係最嚮往的是什麼?當然是美台建立邦交。這是美國所有友好動作以後的最終效果。馬英九如果真的了解台灣人的想法,就應該要求美國快點同台灣建交,或者至少同中華民國復交。台灣人的這個想法馬英九一定知道,要不,他的家裡人不會全部變成美國人或拿美國綠卡。沒有條件的台灣人也就只能希望美台建交,讓台灣的安全多一份保障。讓台灣成為美國的一部分則是奢望了。

然而馬英九能夠把台灣人的這個希望說出來嗎?當然不行。如果他在英國,或者其他什麼地方這樣說,習近平一定會好好收拾他。因此他不敢說。

馬英九也不會說。因為他自稱是炎黃子孫,因此與習近平正在同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夢。他利用這個機會演講批評美國,正是要挑撥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從側翼援助習近平對抗美國的貿易戰,拉住台灣不要全站在美國一邊。如果美國真的與台灣建交,馬英九一定又會說,惹惱了中國,讓台灣陷入危機。總之,美國怎麼做都不對,中國怎麼做都對。不要忘記,台灣是自由世界對抗共產陣營的自由印太戰略的重要一員,而且在地理上處在第一線的重要戰略位置。

馬英九也為習近平掉在香港這個泥淖裡來解困。因為他又說,與中國統一也是一個選項,這是“開放”的態度。這意味著不同中國統一是“閉關鎖國”?如果連擁有自由民主的台灣都想與中國統一,擁有軍隊的獨立主權的台灣也想與中國統一,那麼香港現在發生的事情不是胡鬧嗎?馬英九這一舔,真是把習近平的屁眼舔的麻酥酥的。未來老馬有望同梁振英一樣成為中國的政協副主席,忝列中國的“黨和國家領導人”。

然而馬英九這一鬧,也讓美國進一步看到馬英九的真面目,因為連美國商人都看到了,美國政府還看不到嗎?

再看看北京的涉台學者有什麼說法,更能看出他們之間是如何配合的:

與馬英九演講的同一天,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中國對外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燦榮在一個茶話會上表示,目前台灣問題在政策和結構層面均發生了劇烈變化,這些變化有利於大陸加快解決台海問題的進程。

請注意,這“解決”並非和平解決。因為金燦榮是武統學者。他說:“我估計是要依賴咱們偉大的人民軍隊。”另一位超限戰專家王湘穗同金燦榮都認為,一旦台海有戰事,美方積極介入的可能性非常低。並且狂言:“美方的介入方式僅僅局限於情報支持,最積極也不過是離岸封鎖。前段時間美國戰略基金會再次評估,中國東風17一出恐怕更沒戲了。”

中國在恐嚇,馬英九在配合,也都是要影響台灣的總統與立委選舉。這是中共四中全會各項政策全面收縮以後擺出的對台灣新架勢,面對台灣內外的恐嚇,看來美國也會拿出更多的東西給台灣了。只是美國有它的戰略部署,以量變促進質變,不會突然而來帶來爆炸性的效果,而是細水長流,水到渠成。目前先以貿易戰來削弱中國的實力,在關鍵時候再奮力一搏,才能取得更實質性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