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陳師孟應以留守待攻為宜

2020-01-23 10:55  民報
 
陳師孟本質上是個學者,對公共議題態度鮮明,缺少政治人物的圓融、妥協精神,容易得罪人,不是做官的「料子」。然而監察院需要衝鋒陷陣的人,陳師孟應該留在監察院釐清是非。圖/台聯提供
陳師孟本質上是個學者,對公共議題態度鮮明,缺少政治人物的圓融、妥協精神,容易得罪人,不是做官的「料子」。然而監察院需要衝鋒陷陣的人,陳師孟應該留在監察院釐清是非。圖/台聯提供

監察委員陳師孟因為要約談法官行使「監察」責任,引發司法界強烈反彈,而被迫提出辭職。雖然蔡英文總統出面挽留,然而也尊重他的決定,最後結果如何,可能還是取決於他的決定,但最後決定權則在立法院,也是新一屆的立法院。

陳師孟本質上是個學者,對公共議題態度鮮明,缺少政治人物的圓融、妥協精神,容易得罪人,因此不是做官的「料子」。從他做陳水扁的總統府秘書長的國旗爭議,到現在做監察委員要約談法官,均是如此。然而台灣的官場正是缺乏這種人物,而充滿鄉愿、面子,導致許多問題是非不分。因此我認為陳師孟應該留在監察院,不是充當唐吉珂德,而是監察院需要衝鋒陷陣的人。除非他的確體力、精力都支撐不住。

陳師孟出任監委以後,兩大議題引發爭議,一是調查陳水扁案的司法不公,二是這次對馬英九的無罪判決。而反對他的理由有一條就是他與陳水扁的關係。這條對他並不公平。什麼叫做「關係」,只要不是陳水扁收買他做這個事情,其他關係都不應該影響他行使公職的正當性,否則貪官的家屬怎麼還可以競選公職?家庭關係不是緊密過其他任何關係嗎?

政治與司法不分

就以陳水扁案來說,就因為政治與司法的混淆而造成民意上的分裂,成為綠營的燙手山芋,這也是國民黨所希望的結果。可惜綠營的一些人對此一直缺乏正確的認識而陷於內鬥,讓國民黨得其所哉。

陳師孟調查司法不公的事,正是將政治黑手從司法議題中查出來,抽出政治部分,讓案子變成純粹的司法案子,有罪還是無罪或罪行的大小才可以理清,民眾也才可以心服口服,然後再論及是否特赦的議題。可惜大家陷入情緒當中,根本沒有理解陳師孟的心意,讓他很難做下去。

再加上馬英九案子又扯上陳水扁,似乎馬扁兩人就是勢不兩立、你死我活、非黑即白,司法又扯上政治而糾纏不清,終於讓陳師孟心灰意懶,辭官回家。

監察院與司法院的關係是什麼關係是憲政問題,如果釋憲的話,勢必由大法官來進行,又會不會認為會有偏向?這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除非決定改五權分立為三權分立,否則彼此關係終究要釐清。孫大砲認為設立監察院有中國特色,現在就特給你看。一纏上「中國」兩字,樣樣都是難題。

陳師孟如果離開監察院,大家又會裝糊塗讓事情混過去;陳師孟如果留下,而在今年監察院換屆以後還可以續任,或者可以尋找同盟者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有個商量的同事,發難是也會多講究一些時機與策略。這是前考試院長、現任國策顧問姚嘉文對他的批評。

監察院與司法院關係問題還涉及司法改革,這一屆民進黨政府不能再迴避這個問題,一定要全力解決,因為許多問題到了這個層面就被卡關,正義就無法呈現,「民主」云乎哉。由法官來聯署反對陳師孟,這種做法在民主國家恐怕也很罕見,他們都經過「自由心證」,還是人云亦云?或還有其他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