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銅鑼灣書店在台開張的意義

2020-04-29 05:30

香港銅鑼灣書店被中共封殺近五年後,終於四月二十五日在台北開張。一九九四年它在香港創立時,我在《中時晚報》副刊介紹香港二樓書店提及這家新開的書店,那時剛認識它的老闆林榮基。介紹二樓書店,只是希望台灣也有類似書店,因為二樓租金便宜,可以提供全面打折書籍以饗窮讀者。

但是現時它在台北開張意義大不同。那天我到的時候,樓下已經佈滿媒體,上樓時李筱峰教授已經捷足先登。媒體與過去不同,在樓下採訪游錫堃院長後並沒有散去,而是蜂擁上樓進入書店採訪開張盛況。顯然,銅鑼灣書店能在台灣復活,表明台灣現在已經成為華語世界自由民主的標杆。

進書店的感覺比在香港好。相對寬敞,書架又是白色的,還有個小陽台。在結帳處後面的上層有幾塊布遮著,是他的高架床。書店每天中午十二點到夜裡九點營業,週日無休。我說,太辛苦了,是否安排週一休息,他說在香港就是這樣。在香港唯一一次他同我一起吃頓飯,是因為兒子幫他看店。台灣呢?

現在這家書店雖然是林榮基經營,資本卻是眾籌來的,因此主要是台灣人的書店,由香港人經營,因此用高地價的香港方式辛苦經營。我也了解,面對眾籌來的資金,他不能亂花,能省就省。這是負責任、有良心的經營者。因為我也看到台灣有些團體、機構或個人,不珍惜民眾捐款而亂花;至於用欺騙手段者更是可恥。不過我並不主張林榮基做苦行僧,看「一例一休」能否管住他。

最使我高興的是,進到書店的大約有七成是年輕人,他們明顯就是表示對自由民主的支持;有桃園中學生,有南投趕來一對夫婦。我也希望可以因此增進讀書風氣,滑手機不能代替讀書。有一位研究生買了本有關「現象學」的書籍,林榮基大讚他。這也讓我想起過年前台灣東社秘書長洪銓政來台北,我們一起聊天時,提及台灣人怎麼容易受騙?他說台灣缺乏哲學教育,讓我恍然大悟。這些要以多讀書來補缺。

書店的結帳處與香港一樣,堆了兩疊李劼的著作《百年風雨》與《中國文化冷風景》,並且多次向讀者推介,尤其是後者。台灣立國的最大難處,不在改國名,而是如何清除中國文化的糟粕,建立真正的台灣國家。如果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個國家隨時會被吞併。國家獨立的韌性在其文化基礎,中國推銷孔子學院就在於滲透瓦解西方文化體系。有些急獨人士行事作風如同中國人而不自覺,也是這個道理。

不要輕忽台港關係,近來港共利用疫情對香港民主派大規模秋後算帳,台灣的黨國司法也蠢蠢欲動。全球這場大決戰還沒結束。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