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分歧公開化!習李鬥爭下的地攤經濟與地方自治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新頭殼合成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新頭殼合成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閉幕的記者會上提倡地攤經濟,接著去山東考察時再繼續稱讚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人間的煙火,是中國的生機。接著在全國一些城市掀起地攤經濟的熱潮,幾十個城市立即制定相關法規,甚至改變“城管”的功能,從驅趕變為引導。

然而由習近平親信控制的四大中央直轄市因為不是習近平的御旨而不為所動,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控制的中共中央宣傳部更是發出指令刪除相關報導,理由是用詞“損面子”,有的就以“夜經濟”取代。其中習近平的心腹蔡奇(北京市委書記)控制下的北京市聲稱地攤經濟是“擾亂市容環境秩序的違法行為”,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6月6日連發三篇文章,公開對抗李克強。

除了習近平沒有親自公開表態外,可以說,中共中央的“兩個司令部”分歧已經基本公開化,地方省市將被迫站隊表態。真是恢復當年文革初期的態勢,雖然是以經濟議題表達出來。

李克強在山東講的“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人間的煙火”話裡有話,暗諷習近平只搞鬥爭,不理民生,簡直就是不食人間煙火。這就與當年“共產黨的哲學是鬥爭哲學”,以鬥爭為樂的毛澤東一樣。

毛澤東的文革把中國經濟搞到頻臨破產邊緣(鄧小平語),文革後期在經過慘烈武鬥以後,民眾為了自救,在溫州首先出現地攤經濟,夜晚的五馬路名聲很快傳遍全國;當然偽劣貨品也開始出現,例如用硬紙板做鞋底因為夜色朦朧而欺騙顧客。因此當時流傳“看資本主義在溫州,看社會主義在上海”。然而文革結束,改革開放,溫州的地攤經濟發展成為浙江的小商品經濟領先全國,成為中國民營企業的先驅,也為浙江帶來榮景。

沒有想到,在浙江擔任多年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忘恩負義,後來居然成為扼殺民營企業的劊子手!

李克強提倡地攤經濟,顯然看到目前中國經濟的嚴重問題而形成爛攤經濟,習近平的“六穩”退到“六保”,在退到首位的“保就業”。

地攤經濟就是搞活經濟,首先解決因為大量失業出現的基層民生問題。這本來也是維穩的重要措施,然而對習近平來說,不顧經濟下滑,社會上還存在大量貧困戶的現實,為了“民族復興”的“面子”,連民生也不顧了,寧願把已經緊缺的資金增加軍費開支,並且拿到國外大撒幣。這不是不食人間煙火是什麼?

習近平反對地攤經濟的“理論原因”就是它違反了他所主張的國進民退。習近平正在收拾這40年來發展起來的民營企業,融入國家資本主義體系,以方便恢復計劃經濟,掌控全國經濟命脈;李克強的地攤經濟卻豈非重新再扶植新的民營企業,走資本主義道路?習近平定於一尊導致經濟回到改革開放初期,的確讓習近平失去“面子”。這一切是可忍,孰不可忍?

問題是中國國經濟已經一團糟,李克強以提倡地攤經濟救急雖然對GDP無甚幫助,然而獲得地方熱烈響應,就是因為符合地方政府協助解決失業問題的要求,也符合民眾可以掙一口飯吃的要求,因此他的主張有其社會基礎。地方政府如果可以自願表態的話,他們會選擇李克強;但是如果有強大的政治壓力,他們只能選擇習近平,然而會陽奉陰違,私自開放一些地攤經濟,或曰“夜經濟”,至於開放多少,得看他們的“自治”膽量有多大。然而這場鬥爭必然會推動地方自治的政治要求。

可以明確的說,習近平的權威大不如當年的毛澤東,他的團隊大部分是缺乏教育程度與工作能力的土包子,要強迫地方諸侯死心塌地擁護他是不可能的。不論是在野的任志強,還是在朝的李克強都向習近平的皇帝新衣公開挑戰,而習近平還要面對國外的貿易戰與武肺索償,不要說李克強,即使習的親信的經濟智囊劉鶴,面對習近平的專橫與對經濟的無知,恐怕也不敢站在習近平一邊無條件服從。

中國的經濟走向,中共的黨內鬥爭,將拉扯中國的後腿,將習近平的“復興”去見他媽的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