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黎智英等人為何得以保釋?
2020-08-19 05:30
自由時報

八月十日清晨,香港警方以違反港版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勢力」為由逮捕了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十人。然後出動兩百警力搜查壹傳媒總部,第二天再押著黎智英搜查他在西貢的遊艇,還搜查黎智英兒子(也被捕)開的餐館。這樣的大陣仗,嚇壞不少人。因為這是港版國安法頒佈後第一次採取的大規模行動,而且對象是全球知名的傳媒大亨黎智英!

正當大家認為黎智英「死定了」的時候,十一日傍晚以後局勢突然發生變化,先是他的兒子獲得保釋,其他人先後也得以保釋,最後半夜時分才輪到「要犯」黎智英得到保釋。

出現這樣快的戲劇性變化,相信黎智英本人也感到意外,坦言好險沒有被送到中國。同時被捕的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直言這次是她多次被捕後「最驚的一次」。為何最驚?因為以前被捕是根據香港法律,而這次是根據北京制定的港版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不但有「送中」的條文,其中第四十二條還規定: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其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不得准予保釋。

然而自始至終沒有「嫌犯」上庭的報導,也就沒有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其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可能,也沒見有他們簽下悔過書保證「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那麼他們保釋的理由又是什麼?為何警方與相關部門沒有出來說明?

並不是我反對保釋他們,而是根本反對逮捕他們。從制定港版國安法、到逮捕與保釋,都把這部國安法當作嚇人的工具,這次做法更是兒戲。這就是中國與香港的「法治」?

我有興趣的是,探討什麼原因讓香港警方不要任何理由就匆匆讓他們「一風吹」的保釋?警方沒有這樣大的膽子,命令肯定來自北京。結果香港警方、特區政府、駐港國安公署、乃至中聯辦、港澳辦都大出洋相。

八月十日,中共應該還在召開北戴河會議。由習近平及栗戰書、夏寶龍等習家軍一手執導的港版國安法的所作所為,在北戴河會議上被責難?或者你相信習近平忽然良心發現。

最近,中國外交戰狼部長王毅也被匆匆派去西藏「調研」西藏的脫貧與穩定,這與外長有什麼關係?到底西藏出了什麼事情,才是我們需要知道的。

除了對台灣還在耀武揚威外,中共的外交戰線似再回到韜光養晦。王毅再次鼓吹中美「雙贏」「共贏」,然而據稱某北京的國際政治領域的「國師」出來解釋,雙贏是「中國贏兩次」,共贏是「共產黨贏了」。在外界強大壓力下,流氓會暫時隱忍,但是本性不會改變。除非北京徹底的結構性改革,否則美國、台灣不會上當,香港的手足們更不要放鬆警覺。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