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美台建交的思考
2020-08-26 05:30
自由時報

捷克參議院議長即將大陣仗訪台,這是台灣外交又一重大突破。在第三波民主浪潮中,捷克的天鵝絨革命與台灣的寧靜革命相互輝映。捷克參議院為了訪問台灣,他們的前議長為此付出性命,台灣人將永遠記在心裡。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在台灣可以品嚐皮爾森啤酒,傾聽史麥塔納《我的祖國》來紀念台捷友誼。

然而,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美台建交是不可少的。目前這一步也露出曙光。美國民主黨代表大會刪除了黨綱中「一中政策」。共和、民主兩黨已邁上「一中一台」的台階。對此重要事件,中國隔了兩三天才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輕描淡寫重彈「一中原則」老調,顯見這是中共的軟肋。

當習近平窮兵黷武與大撒幣要把一黨專政伴隨武漢肺炎的中國夢推向全球,引發國際抵抗時,同一個華語世界的台灣,其和平、民主、理性、幸福的形象也冉冉上升,與中國形成強烈對比。美台建交將給全球一個對善與惡、美與醜、是與非的選擇。

中國對美台建交可能會有如下反應:

一,與美國絕交。然而中國最近一再表明不願與美國脫鉤。否則經濟將會崩盤,美國也會另組國際組織與早被中國滲透的國際組織分庭抗禮,決定人類未來前途。

二,中國為其「核心利益」發動武力攻擊。不敢向美國開第一槍,卻可能武力攻擊台灣。可是僅從美國的國家利益它也要介入,因為第一島鏈不能失守使美國本土安全受到威脅;美國也必須保護台灣的高科技產業以保證美國高科技發展。美國的武力反擊,就是中共垮台的日子,所以中共不敢輕舉妄動。

三,最有可能的做法,就是中共聲嘶力竭抗議,然後到聯合國投訴,就如中美貿易戰那樣。並且對台灣進行若干「制裁」或騷擾,這點必須做給小粉紅看,展示習近平的「愛國」;但是美國更有反擊能力,台灣軍民也不是吃素的。

對台灣的衝擊不是致命的。如果台灣不準備付出一定代價,又怎樣能夠成為正常國家?

美台建交衝擊最大的是習近平與中共。中共擅長玩弄的兩手策略與緩兵之計將失去時空而須被迫表態。最重要的軍隊,除了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是習的世交,其他將領都在江澤民時代被提拔過,連習近平提拔重用的張陽上將也被迫自殺,還有誰願為習近平賣命?與台灣建交潮將成為壓垮習近平最後一根稻草,因為全部責任都在「皇上」身上。

列寧名言是「統治階級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台」;中國的憲法也被習近平改成個人終身獨裁憲法。沒有武力後盾,很難想像習近平會下台。重演一九七六年打倒四人幫也不大可能,因為那時老軍頭在軍隊有影響力。只有把習逼入牆角,走投無路,周圍的人才會眾叛親離。其他問題在習下台後才來解決。有《零八憲章》可以設想中國未來走向。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