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林保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示弱与硬撑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由江金权取代王沪宁,图为江金权。(法新社)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由江金权取代王沪宁,图为江金权。(法新社)
 

中共的19届5中全会,依照计划在10月29日闭幕。如同中共发展经济的五年计划一样,任何政治活动计划也一定是圆满成功。同往常一样,公报一定自吹自擂一番,尤其要让习核心作为伟大人物的虚荣心感到满足。然而虽然中共声称全会完全在习近平主导下召开,可是公报内容却缺乏习近平应有的红卫兵霸气,以回避问题,显示中共的示弱。也许这就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由江金权取代王沪宁的原因,这也是这次全会所看到的唯一重要人事变动,似乎有某种急迫性。中共第5号人物王沪宁作为“三朝国师”,巧言令色、长袖善舞,是否已是高处不胜寒?

公报示弱的地方有几处。既然全面肯定了习近平的路线,就应该面面吹嘘。然而偏偏最受关注的战狼外交,公报没有提及;举世瞩目的中美贸易战、科技战,乃至军事对峙也完全没有提及。狼爪伸到的香港,仅提及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狼爪逼近的台湾则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怎么不去鼓吹香港的国安法,以及对台湾的武力逼统与九二共识?公报说被举世瞩目的竟是习近平的脱贫成果。连总理李克强都否定了,竟然被搬到中央全会肯定,真是笑死人。

公报22次提到“安全”,甚至提到建设“平安中国”,显示对国内“维稳”信心的动摇,更是对中美开战的内心恐惧。中国梦变成中共高层的噩梦了。要迎头痛击美国,说美国死路一条,原来只是也行吹哨。

所以,公报在表达2035年的目标是“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最重要的“经济强国、科技强国、军事强国”却不见了。是习近平这些个人独裁做法没有被中央全会、或应该是政治局及其常委会认同、还是习近平这头战狼看到苗头不对再假扮绵羊?但不论怎么说,这总是示弱的一种表现。

不过,也不要低估中共的本性,在公报具体论述经济、科技、军事等问题时,还掩盖不了他们的狼性,例如“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到底建军百年目标是什么?武力“解放台湾”,还是打败美国“少爷兵”?“中国制造2025”不说了,却来个“中共建军2027”,全球的和平民主国家还能不防吗?

会议的临尾一枪则是首次由中共中央召开记者会,取代过去中宣部的记者会,这个记者会姿态更低。中共中央是中共的战斗司令部,应该充满习近平的斗争精神,现在这个样子,似乎是“另立中央”,仅仅是削弱中宣部的权力,还是要避免中共中央被习近平挟持?明年的中共百年与后年的中共20大之前,应该还有许多好戏可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林保华所做的评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