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中美「相向而行」還是「迎頭痛擊」?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中美「相向而行」還是「迎頭痛擊」?(示意圖)。   圖:翻攝自Youtube
中美「相向而行」還是「迎頭痛擊」?(示意圖)。   圖:翻攝自Youtube

美國總統選舉,在主流媒體宣佈拜登當選,多國領袖先後以不同方式祝賀之後,中國官方在觀望一個星期後,也終於在11月13日向拜登表達祝賀。但不是由習近平致電,而是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被問及許多國家領袖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已紛紛祝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而中方有何評論時,汪文斌表示中方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並向拜登及賀錦麗表示祝賀,也理解美國大選結果會按照美國法律和程序進行確認。

汪文斌的回答非常謹慎,提及「確認」,等於為以後假如翻盤留下伏筆。顯然,習近平比其他國家更怕得罪川普,或者因為對拜登過分熱情而導致美國社會對「拜習」關係更多的質疑。

回頭看看選舉前後的美中關係,也很有趣。今年10月下旬,北京紀念抗美援朝70週年,習近平大發熊威,不指名的揚言會對美國「迎頭痛擊」,讓美國了解冒犯中共是「死路一條」。兩個星期後,從汪文斌的祝賀,暴露了習近平的心理其實相當虛弱。

其實投票後中方不是沒有表態。11月5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回應美國大選時稱,選舉尚未有結果,希望選舉能平穩順利舉行。而中美兩國有廣泛共同利益,期望美國新一屆政府能與中方相向而行。川普對中美關係是以盡量脫鉤為目標,要「相向而行」,顯然是期望拜登當選,機會才會多一些。

因為拜登的主要敵人是俄羅斯,中國不是主要敵人,只是競爭對手。然而,中國不可能與美國「相向而行」對付俄羅斯,只能在經濟利益上相向而行。然而從根本利益上來說,中國是獨裁專制國家,美國是自由民主國家,如果要按照北京的意志「能與中方相向而行」,即使僅是經濟利益,也唯有美國向中國投降,聽其繼續盜竊美國的智財產權,聽任「千人計畫」的間諜活動。

拜登還沒有入主白宮,即使入主,未來怎樣沒人知道;但是仍然掌權的川普團隊,並沒有給北京見縫插針的機會。美國再度公佈31個中國企業的名單進行制裁,因為它們與中共軍方有關係。國務卿龐佩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更是公開宣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終於將戰略模糊徹底解開為戰略清晰了。

對於中國有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主張 , 美國均稱「認知」(acknowledge),而非「承認」(recognize)。近50年來,中共對中美聯合公報在翻譯上進行歪曲,欺騙中國民眾,現在被公開揭穿了:美國從來沒有承認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顯然,中共所期望的「相向而行」還沒有達到,卻被美國「迎頭痛擊」了。看看美國是否因此死路一條?

龐佩奧把話說在前頭了,未來即使是拜登入主白宮,也很難收回這句話,除非他擁有充足的理由,而且要冒巨大的政治風險來推翻《台灣關係法》。同樣,拜登如果要解除美國對中國企業的制裁,也相當的困難。這些也是對「相向而行」的「迎頭痛擊」。

可以說,習近平的自吹自擂、好大喜功,讓美國覺醒。習近平已經到了「覆水難收」的地步,看他怎樣來迎頭痛擊美國。找香港、台灣來出氣,必然也會被迎頭痛擊。中美未來是否「相向而行」,不是取決於美國,也不是習近平,而是中國人民,有沒有能力把中國轉化為與美國、台灣相同的自由民主國家,首先先恢復香港的「一國兩制」。

習近平的自吹自擂、好大喜功,讓美國覺醒。(示意圖)。   圖:翻攝自Youtube。
習近平的自吹自擂、好大喜功,讓美國覺醒。(示意圖)。   圖:翻攝自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