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中國代世衛組織向美國勒索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拜登總統上台後,對中國擺起的人事陣勢,是民主黨中的鷹派。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片)
拜登總統上台後,對中國擺起的人事陣勢,是民主黨中的鷹派。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片)

拜登總統上台後,對中國擺起的人事陣勢,是民主黨中的鷹派;他本人則是採取冷處理的方式,拖至農曆新年除夕才致電習近平談了兩小時的中美關係,從報導來看,內容不慍不火、中規中矩,顯然還保持他過去的作風,沒有顯示出鷹派態度;拜登的外交演說也是如此。

拜登在就職首日簽署17項行政命令、備忘錄及聲明中,就包括停止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程序;接著,他又宣佈不准聯邦政府使用“中國病毒”的字眼。這些都改變了川普的政策,對這些“善意”,中國持什麼態度?

如果中國是一個正常政府,當然會禮尚往來。問題是共產黨控制的中國政府是一個流氓政權,川普認識到了,拜登還沒有認識清楚。流氓的性格就是欺軟怕硬,對流氓政權來說,示好就是示弱!因此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在2月13日宣佈美國將重返世衛組織,並將以最高標準檢視世衛工作時,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強調世衛組織是國際衛生領域的多邊權威機構,“不是想來就來、說走就走的遊樂場”。

中國不是不知道民主國家的兩黨政治,政府的輪替可能帶來政策上的轉變,然而它把美國當作敵人,自然不管是哪一黨執政,都是對敵鬥爭,所以如此不給拜登面子的大肆奚落一番。也就是拜登的示好,只會引來中共把拜登視為紙老虎而爬到他的頭上。中共對歐巴馬是如此,現在對拜登也是如此。反而對川普不敢這樣而是惶惶不可終日,這是不是拜登自取其辱?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圖/截取自拜登推特影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圖/截取自拜登推特影片

問題是拜登要回到世衛組織,是世衛應該表態,而不是中國代表世衛表態,難道世衛的秘書長是習近平?不過從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與習近平的不可告人關係,由中國代言完全可以理解。這也是川普要退出世衛的原因,可是拜登竟然不懂?還是拜登覺得他有辦法爭取譚德塞成為他的盟友?

不過中國在打臉拜登以後,中國駐美大使館的官網也有條件的歡迎美國回來。它說:中方歡迎美方重返世衛組織,並希望美方能以最高標準自律,切實展現嚴肅、認真、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承擔起相應責任,以實際行動支持世衛組織工作,為國際抗疫合作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又憑什麼代表世衛組織向美國提出條件?難道世衛組織是中國的私家遊樂場?

不過推敲一下這個條件,也就知道中方要的是什麼?什麼嚴肅認真透明負責人都是別有用心,正是中國與世衛組織在處理武漢肺炎是既不認真、不透明,也不負責人,才造成武肺的全球大流行,現在卻要求美國這樣做,是先發制人防止美國以此要求他們對此負責。而最關鍵的就在要求美國“承擔起相應責任,以實際行動支持世衛組織工作”,中共不敢說的太具體,我可以幫它解畫,所謂承擔責任與實際行動,就是拿出錢來!沒錢別想回來。

美國總統拜登(左);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右)。 圖:新頭殼合成(翻攝自拜登、譚德塞臉書)
美國總統拜登(左);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右)。 圖:新頭殼合成(翻攝自拜登、譚德塞臉書)

美國這個大金主離開世衛組織後,譚德塞自然向習近平要錢才能繼續為中國服務講好話。正在發窮瘋的習近平被迫忍痛捐出3000萬美元給世衛組織,但是譚德塞知道習近平很需要他,他的胃口也很大,習近平被迫再拿出2000萬美元來豢養這小子。因此如果美國回來,習近平當然要美國來養譚德塞。但是以譚德塞的意識形態與作風,他從美國拿錢,卻還會是為習近平工作。因此這將考驗拜登,是否願意拿錢幫習近平養一個奴才?如果拜登願意,美國人會怎麼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社

下一步,將是世衛組織與中國是一方,美國是另一方,討論美國回到世衛組織將付出多少買路錢,沒錢就行不得也哥哥。然而給了買路錢,美國有多少發言權與執行力?還是僅僅只是與過去一樣為他人做嫁衣裳?

世衛組織是一個遊樂場還是一個角力場,端看拜登未來如何表演。怎樣回去是一場表演;面對最近世衛組織將發表考察中國疫情的報告又是一場;未來如何控制全球疫情,以及如何對付中國的疫苗外交及為疫情卸責,更是激烈的角力或者是熱鬧的遊樂?

世衛組織這個場所,會不會牽動美中在其他方面的關係?只要中共還活著,這個世界不會平靜,不管它是遊樂場、角力場,還是屠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