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170<1是與中國「對等」合作條件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英國駐北京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去年9月在中共已經對香港發佈《國安法》殘酷迫害時,推特上貼出與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合舉《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的照片,引起網友譁然。   圖:翻攝Caroline Wilson推特
英國駐北京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去年9月在中共已經對香港發佈《國安法》殘酷迫害時,推特上貼出與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合舉《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的照片,引起網友譁然。   圖:翻攝Caroline Wilson推特

最近中英之間發生了小插曲,無意中暴露了中國眼中與其他國家相處的「對等」條件。這點對台灣特別重要,因為台灣經常要求以對等條件與中共對話、交流、合作。對中國毫不猶豫撕毀中英聯合聲明,還理直氣壯一再踐踏一國兩制,我們也就不會覺得奇怪了。瞭解了這點,就可以知道未來與中國要如何相處才能保護自己的安全與維護自己的權益。

事情發生於3月2日英國駐北京大使吳若蘭以《外國媒體憎恨中國嗎?》為題,在微信上發佈文章。內文表示外國媒體是獨立的,對本國和中國的行為都有監督,批評中國對外國媒體日益不友善,並且常指控外國媒體反華,呼籲中國應多放開言路,鼓勵、寬容建設性批評。

中國外交部3月9日召見吳若蘭「嚴正交涉」,並且斥責她是「教師爺式的傲慢」,她的文章在微信被禁止分享。與此相對立的是,最近剛離任的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英國期間,在英國媒體發表了170多篇文章進行中國式的大外宣,英國政府並未因此對他召見警告。中國可以做170多次卻不能容忍英國的一次,那麼在中共的眼中,要多少次才可以使英國得到一次的機會?回答可能是無限大次吧?就是中國要怎麼做都可以,對方一次都不可以,也就是無限大比零。這就是中共的「對等」概念。所以台灣要求與中國對等交流是不是緣木求魚?

這也讓我想起,1948年底國共內戰的三大戰役已經結束或正在進行時,共軍如摧枯拉朽式的擊潰國軍時,史達林建議中共與國民黨以長江為界南北分治;國民黨也組織和談代表團準備與中共開展談判;這些目的都是要達到1:1的對等地位。這時毛澤東在12月30日親自為新華社寫了一篇1949年的新年獻詞《將革命進行到底》,其中印象最深的一段是:「現在擺在中國人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面前的問題,是將革命進行到底呢,還是使革命半途而廢呢?如果要使革命進行到底,那就是用革命的方法,堅決徹底乾淨全部地消滅一切反動勢力,不動搖地堅持打倒帝國主義,打倒封建主義,打倒官僚資本主義,在全國範圍內推翻國民黨的反動統治,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主體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共和國。」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用革命的方法,堅決徹底乾淨全部地消滅一切反動勢力「。不但殺氣騰騰,而且「堅決」,還要「徹底」,徹底已經一點不留了,還不行,還得「乾淨全部」。總之,對方要成為零,共產黨才甘休。

1949年4月23日共軍占領國民政府首都南京,毛澤東立即賦一首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其中一句是「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中共建國後,一度成立「國防委員會」,但解放軍始終沒有改稱國防軍,據說就是因為還沒有「解放」台灣;甚至還沒有「解放」全人類。現在習近平成為毛澤東2.0,追窮寇的重任自然落在他的身上。

如今民進黨已經替代國民黨成為中共的主要敵人,然而國民黨仍是中共的次要敵人,除非國民黨變成共產黨,或者成為共產黨附屬的「民主黨派」。毛澤東在文革期間發表的「最高指示」,把文革形容為「共產黨與國民黨鬥爭的繼續」,革命的對象包括「國民黨殘渣餘孽」。眼下習近平再度開展文革,國民黨大概成為「殘渣餘孽中的殘渣餘孽」,但仍是「堅決徹底乾淨全部地消滅」的漏網之魚,豈能不窮追到底?

國民黨應該好好重溫共產黨獨裁者對國民黨的仇恨,民進黨也應該認識中共要「堅決徹底乾淨全部地消滅」的是「一切反動勢力」,當然包括對台灣民主化做出重要貢獻的民進黨。因此不必對1:1的對等存有奢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負責外事的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即將會晤,美國也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美帝」身份,也是中共「堅決徹底乾淨全部地消滅「的對象。

回頭說說那位英國駐北京大使吳若蘭。她曾經擔任英國駐香港總領事。去年9月派駐北京,當時中共已經對香港殘酷迫害摧殘,發佈了國安法,但她為了表示對中國的友好而釋出「善意」,16日在她的推特上貼出一張照片,是她當天在中國駐英使館與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合舉《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的照片。為此引起網友譁然,質疑她能否維護英國價值和利益。但就是如此討好習近平,只要說出一點真話,也立即受到中共的警告。民主國家與他們的政治人物,還要對中共存有什麼幻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