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記取乒乓外交給美國的教訓
2021/04/14 05:30
自由時報

四月十日是中美乒乓(桌球)外交五十週年,兩國都有表態,顯示藕斷絲連的舊情。然而這卻是中國騙局的成功與美國被騙五十年的慘痛歷史。如果沒有這個正確定位,美國還會繼續被騙。

乒乓外交指的是五十年前中國邀請了美國乒乓選手柯恩等一行訪問中國,向「美帝」首次釋出「善意」,顯出中國外交戰略的轉變,引發轟動,是第二年尼克森總統訪問中國的先聲。

那時,已是一九六九年三月中俄珍寶島戰役兩年之後。一九六九年四月中共要召開「九大」,卻因文革的撕裂困難重重,毛澤東遂在一個月前製造這場邊界武裝衝突,然後以「共同對敵」來凝聚黨內國內的向心力,營造九大成為「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俄軍由於缺乏準備吃了大虧,決心採用核武除掉中國的威脅,於是向美國打了招呼,要求美國保持中立。豈料身為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季辛吉在與尼克森商討後,決定站在中國一邊,利用已停止兩年的中美華沙大使級會談的舊管道向中國通報。中國立即採取應對措施,防止蘇聯的突襲,俄羅斯發現被美國出賣,只能停止這項行動。

然而毛澤東始終不安心,遂決定實行聯美抗蘇的戰略轉變。人們只看到表面上的中國善意,卻沒有看到是美國首先洩漏重大軍事機密救了中國與毛澤東。結果卻是換來中共的忘恩負義,美國被中共榨取近五十年,還被抹黑成中國人民的頭號敵人。

中國實施乒乓外交成功後再擴大戰果,提出「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口號,實際上是「政治第一、比賽第二」,在國際賽事以讓球來收買其他國家對中國友好。一九八七年,中國乒乓球選手何智麗因為沒有遵命讓球給韓國選手取得冠軍而被中國國家隊除名。她後來嫁到日本而成為小山智麗,代表日本出賽打敗中國隊而被中國人罵為「漢奸」。我在香港曾為她鳴不平,也被左報罵為「漢奸」。

乒乓外交五十週年,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聲稱中方願與美國秉持尊重友好共贏的乒乓外交精神。最高黨媒新華社則呼籲從歷史中汲取破解難題的智慧,正當其時。他們無意中洩漏了對目前中美關係的焦慮,企圖再度欺騙美國來破解目前難題。相對來說,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只發文回顧美國運動員對中美重新建交的角色;這只是事實的闡述,規格與調子都比中國低許多。

日前傳說美國的氣候特使凱瑞近期將訪問中國與中方會談,這會不會形成未來的「氣候外交」?因為中國是不會放過任何機會對美國及民主陣營使詐與分化。

目前的世界格局仍是三國志,然而對美國的最大威脅已經變成中國。為此要嚴防中共代理人的混淆視聽。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