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抗戰牌」看台日恩仇

八月二十四日的自由時報刊出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山本勳發自台北的一篇專文報導,所用的標題是「美包圍中國,成敗在台灣」,可謂言簡意賅。

產經新聞在評論中國與台灣事務時,可以說是日本最敢言的媒體之一。山本勳的原標題「台灣是鎖鍊最弱的一環嗎?」點出了日本的憂慮。對此馬政府自然不敢吱聲,然而這個敏感點是台灣、日本與美國所不可迴避的,不但事關東亞的和平與安全,更關係到自由、民主普世價值能否在亞洲與全球延續的問題。美國從眼前利益,可以暫時迴避這問題,台灣與日本則是因為地緣關係而必須面對。日本會因為台灣加速傾中而感到「唇亡齒寒」,猶如六十年前美國介入韓戰後,中國以「唇亡齒寒」為由而「抗美援朝」。然而最重要的是台灣人自己怎麼看這個問題。

除掉「無所謂」者,台灣人基本上是「親日」與「反日」兩種政治立場。一般說來台灣本土人士比較親日;台灣曾是日本殖民地,初期由於台灣人的反抗,台灣人比較反日,後來日本採取懷柔政策,也移植日本的文明,加上後來國民黨來統治台灣時,不但發生二二八屠殺事件,還有白色恐怖,使台灣人反而對日本感恩。一九四九年前後來台的中國人比較反日,多來自自己或父兄輩的抗日情結;然而蔣介石早就對日本人「以德報怨」,繼續反日是食古不化。

有些現在住在台灣而自命還是中國人者,他們的反日,是因為現在中國政府反日。然而毛澤東也早就對日本人「以德報怨」,甚至表示要向當年的日本皇軍頒發獎狀,感謝他們幫他推翻國民黨政權。因此現在中國的反日,完全出於轉移國內矛盾的政治需要。馬英九願意充當中國的反日走卒嗎?

我出生於抗戰初期,因為戰爭浪跡天涯,標準的「抗戰牌」,以前也反日。後來對共產黨了解越多,越不反日。其中最主要因素是,日本現在是民主國家,中國卻是獨裁國家,難道要我親獨裁、反民主?

有人說,日本人對過去的侵華罪行認識不夠。然而,第一,共產黨殺血濃於水的中國人,比日本人殺異族的中國人更多,誰罪行更大?第二,日本政府為侵華道歉了幾十次,可是殺了那樣多同胞的共產黨,什麼時候道歉過?第三,日本的侵略是歷史,共產黨的暴行是現實,哪個更嚴重?

中國吞併台灣,可能重演二二八與文革,以及目前中國人被壓迫的遭遇。台灣人如果在這危急關頭,不與民主國家的日本、美國合作,守住遏止共產黨擴張的第一島鏈,不但會有亡國滅種之虞,也對不住過去保護台灣免受共產黨蹂躪的自由世界。當然,遏止共產黨的擴張不是去盲目挑釁。

過去日本的侵略行為,是要建立所謂「大東亞共榮圈」,如今中國難道只是吞併台灣?七月下旬希拉蕊在東協會議上頂撞了中國的霸權,中國外交部網站上立即出現「亞洲事務不應國際化,中國會代表『亞洲同胞』(fellow Asians)的利益」的宣言。「亞洲同胞」比「東亞共榮」有更大野心,亞洲國家的人民應該問一聲,「我們什麼時候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了?」

日本現在執政的民主黨親中,但是不論鳩山還是菅直人出任首相,沒有看到像馬英九那樣出賣主權,日本甚至積極參與美日軍演,提升軍事力量,最近更宣布把離島國有化。日本對美國與韓國,身段已放軟,因此相信台日關係也會有相應的發展,這是兩國的必須。(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