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中國對川普深感畏懼
2016-12-28 06:00
自由時報

日前我在本欄說過,中國揚言要與美國打仗,要打就在新舊總統交接前,是美國最軟弱時候。不過中國不敢開戰,卻極盡挑釁之能事,以證明它是老大,滿足國人的虛榮心。最明顯的動作就是於南海鄰近菲律賓蘇比克灣的海域,在美國人眼鼻子底下,不顧他們的呼叫阻攔,盜走美國的無人潛航器。中國人為之亢奮。然而在川普怒嗆「我們不要了」以後,很快就乖乖送還美國。

接著,沉潛多時的中國航母「遼寧號」在一批艦艇護衛下,通過宮古海峽到西太平洋,但是不敢在西太平洋東航直趨美國關島,而是立即轉身沿著台灣東岸南下轉西往南海,以此「小動作」恐嚇川蔡通話的台灣。為了加強恐嚇的份量,「遼寧號」上載有十五架「殲十五」軍機。一般航母可載七十到一百架,中國以十五架來獻醜,澳門軍事研究員黃東質疑,機身編號疑有塗改痕跡,可能為了在架數灌水充數。艦隊從渤海啟航後的演練,也只有十二架。

這些行徑無法掩蓋中國的心虛。十二月中旬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規定,明年增長目標六.五%,然而接著一週後中國媒體報導,習近平明確表示可以接受中國經濟成長率低於六.五%的底線。媒體美化這是習近平的「開放」心態,其實已經顯露對川普上台的貿易戰恐懼心理。

為了減弱川普對中國所產生的威脅,北京不但動用官媒對川普威脅利誘,還利用被滲透的境外媒體。十二月十六日香港《明報》中國版出現「中美新觀察」專欄,第一天的文章標題是「『聯俄』難度高.『制華』更虛渺」。對這樣重要的評論,竟然只署名「明報記者」,而沒有人名。我隨即留言這是北京的官方來稿。按照中國的行事手法,中國官方會將這類「黨文」交給《明報》老闆,老闆就交付手下發表,以中共觀點冒充《明報》的「客觀中立」。

大概因為我的質疑,第二天開始,「中美新觀察」作者就署名「余明中」(我就是明報就是中國)。除了週末,每天一篇,估計是中共智囊機構社科院奉命組織的寫作班子,為對付川普製造輿論。十二月二十三日標題是「勿把特朗普(川普)當普通商人」,是警告國人要認真對待,還醜化川普在二十多年前瀕臨破產時,找香港商人求救,他在中國的生意屢因碰壁而種下敵視的種子,以混淆視聽。二十六日一篇標題是「特朗普強硬對華具學術背景」,把嚴酷的中美對抗,描繪成學術爭論,以安撫不安的人心。

不論中國怎麼做,還是無法掩蓋紙老虎面對真老虎的畏懼心。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普 特朗普 明報 中國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