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擴權,19大留任應無懸念
林保華

習近平在去年10月下旬六中全會成為核心以後,本人還沒有顯出特別的核心作為,但是他最重要盟友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則明確已經擴權。

11月7日媒體公佈中共中央頒發《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3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試驗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實現對公職人員全面監察,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

以往的中紀委,不論說是反貪也好,清除異己也好,表面上的權力只是在黨的部門而不是政府部門,它所懲治的對象不應該包括黨外人士;另外所謂的“雙規”,應該是政府監察部門的權力,但是中紀委也代行執法權力。因此黨政不分長期為人詬病。王岐山作為中紀委書記,要到美國訪問,難免也會引發美方對其身份的質疑。如此種種,這種以黨代政的做法,勢必要進行改變才能堵住悠悠之口。

到現在才進行“改革”,已經太遲了。然而也許正是因為這以前習近平還不是核心,如果政府監察部門介入,清除異己恐難得心應手。現在進行如此“試點”,全面推廣也要在今年19大以後,那時已經可以根據習近平的意願,安排自己屬意的人事而得以黨政一把抓,尤其是作為“刀把子”的司法部門。

選擇這3個地方作為試點,應該有他們的考量。北京是京畿要地,事關核心及中央的安全,在經過黨政統一的清理,隱藏的異己勢力很難再度漏網;山西是塌方式的腐敗,名正言順再度徹底清理,至於會不會牽拖離開山西擔任京官的李小鵬,則看習、王一念之間;而浙江是習近平的老巢,能否因為梳理一番而找到5年、10年後的接班人?

而此“改革”的試點由王岐山負責,顯然他的“任重道遠”,勢必要在19大以後繼續試點或負責推廣,不能半途而廢,因此他的連任就勢所必然,包括對中紀委“雙規”意見多多的其他派系,面對這個“改革”也無言以對。

而在六中全會結束後,會議文件起草組成員鄧茂生與記者茶敘時,談及剛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及《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時,被問到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潛規則時就說,黨內有固定嚴格的組織程序和原則,也會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處理,沒有嚴格設定“七上八下”的說法。因此明年過了68歲的王岐山繼續留任應該沒有懸念了。至於王岐山未來擔任何職,現在還言之過早,而以他的能力,有許多職務他都可以出任。尤其是今年最主要的是要如何面對美國新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的新挑戰。

至於這個“改革”是否涉及像有些人所說的,將與全國人大平行而成為未來的上下議院,那也是言之過早。也不排斥這種說法是為掩蓋眼前的急功近利。

一般都不會否認,王岐山是目前政治局常委中習近平最重要的夥伴,也是第二個權力最大者,因為他的中紀委是習近平的“刀把子”,可以決定任何領導人政治生命的存活。因此習近平要在19大後延續他的路線,也非王岐山輔佐不可。

從中共的“黨統”來看,習、王兩人的特質有其天然的分工:習近平因為是正宗紅二代而享有充當共產王國第一把手的正當性;然而習近平缺乏文化底子,因此思想相對簡單,只能重複毛澤東的一些言論;王岐山本科歷史系畢業,深通權謀,1980年代就涉入改革大業,也經歷金融危機、對外交涉的磨練,顯然足以充當習近平的“腦子”。這是國王與宰相的分工,至於腦子與身軀是否永遠連在一起,那是以後的事情了,至少現在是血肉相連。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7.1.3

arrow
arrow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