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的第二波

2017-01-06 17:16  民報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一例一休通過後,一些廠商趁機漲價。林全一時口快,說漲價是必然結果。這張圖的標題提醒林全失言了。圖/取自網路
一例一休通過後,一些廠商趁機漲價。林全一時口快,說漲價是必然結果。這張圖的標題提醒林全失言了。圖/取自網路

「一例一休」在立法院通過後,政府給予磨合期,顯然知道某些僵硬的條文,需要一些受影響的企業逐漸適應,或與政府商討解決的辦法。這些不便與成本的增加,會影響一些商家,例如每天要開12小時的飲食店,勢必因為加班費的增加而增加營運成本。

無論如何,這個爭議應該暫時告一段落。然而新一輪的問題已經不是口頭爭論與肢體衝突,而是有些趁火打劫的商家出手掏小市民的荷包了。包括食品、運輸等等開門七件事、八件事等,一旦漲價,這個民怨對新政府可是很大的壓力,這是超乎意識形態的壓力。

雖然央行行長彭淮南說通膨幅度不高,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然而即使百分之一的通膨率,對五萬元月薪的家庭或者影響不大,但是對兩、三萬元月薪的家庭可就是負擔。因為這些通膨率的計算,不只是食品而已。而窮困家庭的開支中,每天遇到的主要是食與行,這些加價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壓力;至於豪宅漲價減價、干他們什麼屁事?就是衣物漲價,也不如食品漲價威脅來的大,因為民以食為天——偏偏現在起哄漲價的,就是以食品為主。

這個漲價風其實在「一例一休」前已經蠢動了,現在更是蔓延,而且多是最容易調撥人力的連鎖企業,這才更引起民眾的不滿。民進黨執政後,官員中的老藍男因為一向生活優裕,對民眾的困苦缺乏感受。綠營執政後,如果忙於搶占位子,也會對民眾的困苦變得麻木。這樣,就會被「敵對勢力」趁機製造混亂,煽動民眾的不滿。

英全政府在制定公共政策上,事前缺乏預見,事後又反應遲鈍,使自己處於被動。這主要出於官員的怠惰,與做官以後脫離民眾,甚至對真假民眾的誤認。這次林全受訪時,聲稱「物價上漲是必然的結果」,卻沒有表示應有的關切與安撫,本來是扣分的,幸好也立即對聯合漲價進行警告,希望可以採取有力措施制止物價的飛漲以穩定民心。

當然,這些都是治標。台灣最重要的問題是發展經濟,把餅做大,增加民眾的實際收入。如果薪資成長快,物價隨著漲也很正常。可惜這些年來並非如此。馬英九的黃金十年變成糞土十年。小英政府要扭轉這個趨勢,發展經濟需要加把力,才能得到真正的民望。而要吸引投資者來台灣投資,更必須儘速治理這些亂象,必要時也應使用鐵腕。對稅賦改革也必須慎重,政府財政壓力大可以理解,但是不要把腦筋動到小市民頭上。對企業的稅賦除了要體現公平正義,也要考量能夠吸引製造與服務業的投資,而不只是熱錢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例一休 物價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