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鳴早看天,經濟好為先

2017-01-26 16:35   民報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要下好這盤棋,還是需要各個方面的政經專家討論、辯論,得出對台灣最好的方案,並且還需要有強有力的執行者,才能讓台灣重點昔日的經濟亮點。圖/取自 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要下好這盤棋,還是需要各個方面的政經專家討論、辯論,得出對台灣最好的方案,並且還需要有強有力的執行者,才能讓台灣重點昔日的經濟亮點。圖/取自 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今年農曆新年在陽曆1月,因此不論是總結去年還是猴年的台灣經濟,情況都差不多,那就是向上走的趨勢。尤其猴尾股市向上擺動相當激烈。

2016年整年,台灣股市加權指數漲幅10.98%,整個猴年的漲幅則是17.18%。股市是經濟的領先指標,從小英就任總統前夕股市無懼中國的黑天鵝恐嚇就開始上漲,後來也無懼川普的保護主義黑天鵝繼續上漲,而經濟指標也的確上漲,擺脫了馬尾時期的負成長而轉為復甦,並且拉動全年為正成長1.4%。此乃經濟本身有其自己的規律,而以政經信心輔佐之。就是最被看衰的台灣營造業,也已經有蠢蠢欲動的跡象。

從台灣來看是如此,從環球來看,作為經濟龍頭的美國更是如此。

美國聯準會去年12月加息,這是10年來首次加息,並且預言還將會加快加息的頻率,由此就可一息知春。歐洲、日本等自由經濟體系也會隨著美國的經濟與加息步伐。中國作為匯率操縱國與國營優先則會例外。台灣在新政府成立,逐漸擺脫中國影響後,也會跟隨美國的步伐。

經濟發展有週期的輪轉,但是輪轉的快慢,還看當政者如何執政,此謂「成事在天,謀事在人」也。台灣在經過十幾年的經濟沉淪後,能否跟上經濟復甦的列車,也是對蔡英文政府的考驗。

日前參加洪財隆博士的新書《邊緣戰略:台灣和區域經濟整合的虛與實》發表會,此書就是為打破台灣經濟困局提出的戰略突破方向。洪財隆是2012年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候的中國事務部主任,這是財經專業人才擔任這個職務的首次,可見當時蘇主席認識到經濟問題困住了民進黨與台灣的中國政策。蔡英文出任黨主席後,繼續延攬他出任民進黨政策委員會副執行長及新境界智庫的資深研究員。小英執政後,他被委任為台灣公平委員會的委員,然而作為區域經濟整合與兩岸經貿與產業的專家,我懷疑這個任命在專業上是否對口而浪費人才?

自從中國加入 WTO 以後,除了大肆吮吸台灣資金,就是不斷在國際經濟場合排擠台灣,使台灣在區域經濟中邊緣化而非得完全投向中國不可。例如東協+1,東協+3,都是排除台灣的國際戰略,企圖讓台灣在國際經貿中逐漸窒息而身陷「大中華經濟圈」的泥淖;近來的亞投行也是同樣手段。所幸國際社會逐漸認清中國流氓的狼子野心,逐漸在努力擺脫中國的影響,美國且有 TPP 的新戰略考量;美國總統川普上台,雖然退出 TPP,然而解決中美經貿問題仍是他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目標。如果能夠降伏中國,台灣即使受到某些損害,也可以在其他方面得到回報,此之「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也。

然而要下好這盤棋,還是需要各個方面的政經專家討論、辯論,得出對台灣最好的方案,並且還需要有強有力的執行者,才能讓台灣重點昔日的經濟亮點。機會可能稍瞬即逝,期望蔡英文新政府能夠充分把握機會,擺脫舊思維,聞雞(機會)起舞,讓台灣有堅強的經濟實體,打下未來新台灣的堅實基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年 台股 經濟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