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雞年如晦,綁票不已

2017-02-02 11:42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北京在大年夜那天凌晨1點多派人把在香港避居3年的中國「明天系」資本幫掌門人肖建華從香港的四季酒店綁架回中國。圖/截圖翻攝自Youtube影片(@新唐人亞太電視台NTDAPTV)
北京在大年夜那天凌晨1點多派人把在香港避居3年的中國「明天系」資本幫掌門人肖建華從香港的四季酒店綁架回中國。圖/截圖翻攝自Youtube影片(@新唐人亞太電視台NTDAPTV)

雞年春節的香港,4位參與競逐3月選舉的特首參選人忙於拉票與闡述政見,北京屬意的對象也呼之欲出,然而還不便有大動作。如果北京對香港還有點惻隱之心,或者不要讓它所屬意的參選人太過難堪,就應該做些安撫被梁振英在這4年來摧殘的香港人心,然而共產黨的鬥爭哲學的確不同凡常,在本來是大雞大利的日子,還上演雞鳴狗盜之徒的綁票大戲,不但讓香港人傻眼,金融中心開出黑盤多少與此也有關係。

北京真會選擇「霸道吉日」,在大年夜那天凌晨1點多派人把在香港避居3年的中國「明天系」資本幫掌門人肖建華從香港的四季酒店綁架回中國,肖妻遂在次日的年初一報警。已經日趨「公安化」的香港警察也不能以過年為理由拒絕報案,唯有自認晦氣。更晦氣的是全體香港人,本來應該「聞雞起舞」,卻變為聞雞被綁,送到屠宰場乎?

由於事件曝光,北京不能不對肖妻施加壓力,結果肖妻年初二再到警局銷案,完全上演一年前銅鑼灣書店老闆李波被綁架,李妻報案又銷案的戲碼。區別只在於李波是被偷渡回到中國,肖則「合法」經過皇崗海關被綁架回到中國。也就是說,銅鑼灣書店風波鬧到成為國際大新聞,北京所吸取的教訓,不是不要再像土匪那樣到境外綁架肉票,而是如何將綁架「合法化」。

李波後來自稱是自願偷渡,被視為大笑話;而30與31日「明天系」通過微信發出肖建華自稱在國外養病的訊息,但兩次都很快被刪除,更見事件的詭異。

肖建華是何許人會引發中共不避過年而急於綁架回去?顯然,他不是一般的富商。今年46歲的他,不但是北京大學的神童,而且六四後協助當局化解學潮,因此很快經商致富,並有多家上市公司,富可敵國。這段時期是江澤民掌權時期,當然反映了他與江系的關係,尤其與江系太子黨的關係,以致被懷疑為江系的超級白手套。

以神童的智慧,他怎麼會不了解這一點,因此在習近平以反貪清除江澤民勢力的時候,肖建華就避居香港四季酒店,沒有再回到中國國內。

習近平獲得「核心」名義後趕在過年把肖建華綁架回去,相信是為下一波的黨內大清洗尋找證據,就如綁架銅鑼灣書店諸人是為了尋找提供習近平負面訊息的人一樣。因為只要落到中國公安手裡,沒有人最後不會乖乖聽話,低頭認罪。


肖建華1日在香港明報刊登聲明。圖/中央社

只是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上市公司高層被政府綁架,豈會不影響市場信心?公司高層任何不正常的異動都會引發公司股票下跌,事件越大,影響也越大。2003年6月,胡錦濤剛上台,也要給江澤民顏色,香港中國銀行總裁劉金寶在深圳「失蹤」,原來也是被查處,高層失蹤當然影響公司股價。當時市場人士就抱怨,上市公司高層異動都要報告香港交易所,並且在市場上公開,怎麼中資公司可以例外?這不是影響香港金融中心的信譽嗎?如今再度上演這個戲碼,所以2月1日開市第一天,「明天系」旗下公司恆泰證券(1476)就暴跌9%,但是經過「有關方面」的撐盤,收場只跌0.285%。不過這難道說是投資者恢復了信心?而恆生指數也開出黑盤,雖然跌幅不大。

中共黨內鬥爭不斷影響香港投資市場,未來也沒有停止的跡象,香港的自由市場經濟難免會變成政治市場經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綁票 肖建華 黨內鬥爭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