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台灣須面對兩個中國的脅迫
2017-03-01 06:00
自由時報

長期以來,台灣一直面對兩個中國的脅迫,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是中華民國,台灣有了普選以後,中華民國逐步分裂為認同台灣主權獨立的華獨,與認同中國的中國國民黨特權階層;前者逐步與台獨合作,後者繼續打著非華獨的舊中華民國旗號脅迫台灣,並且進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勾結,讓台灣的局勢更加嚴峻。

這兩個中國,不只是政治、經濟、軍事上的脅迫,還有文化上的脅迫,這種文化脅迫甚至滲透到許多人的腦海裡。除了買辦獨裁的黨國意識,還包括中國小農意識中的自私自利、缺乏包容性的狹窄心胸,以及觀察及做事的狹小格局、急功近利等。這些都是構成建國道路上大小阻力。

由於脅迫台灣的勢力非常強大,台灣在實現獨立建國的道路將相當漫長,還需要以弱對強的技巧。在這個情況下,台灣人民的團結非常重要,這不但是華獨與台獨的團結對敵,本土基本盤的團結更加重要,還要分化仍然受到兩個中國影響而仍未醒悟的民眾。當然,有一部分是至死不悟的,尤其利益纏身者,對他們不要抱有幻想。但是爭取最多的同盟者,仍然是我們的最大目標。這個團結是把台灣的主權獨立作為最大公約數,在這個基礎上實現轉型正義的改革。

取得政權是第一步,以轉型正義的改革清洗污泥濁水、開刀排毒是第二步。目前改革開始進入深水區,各種矛盾衝突短兵相接。一方面是被改革陣營的狗急跳牆,壯士流氓傾巢而出,不惜把他們的下三濫面目暴露在陽光下;另一方面,改革陣營也出現急躁情緒,恨不得畢其功於一役,為此出現詛言穢語,把內部矛盾當作對敵鬥爭,兩個中國更是見縫插針、挑撥離間、以減輕自己的壓力並進行反撲。

有個歷史經驗值得參考:一九二七年蔣介石清黨,中共遭受重大損失,領導集團被指為右傾路線;但是其後企圖推翻國民政府的武裝鬥爭,卻因為急躁盲動,犯了三次左傾路線錯誤,損失比右傾更大,紅軍與根據地喪失九成,一直到一九三六年開始推行統戰,分化了國民黨,中共才得以喘口氣。期間,中共猛批蔣介石的「先安內,後攘外」政策,逼使中日開戰,中共漁翁得利,終於把國民政府打得流亡台灣。台灣內部、綠營內部,應該吸取這些即使是中國人鮮血換來的教訓。

以台灣目前的經濟與軍事力量,沒有國際環境的配合,也難以實現獨立建國。如果沒有美國,國民黨選輸後也不會輕易交出政權,因此台灣的小戰略如何配合美國的大戰略,也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中國 團結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