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大前急劇的人事清洗,紅二代也不放過?

今年秋天,中共要召開19大,確立新的領導班子。比起18大還有江澤民與團派勢力的制約,從而無法貫徹習近平的百分之百意志,因此在19大前加速清洗異己,讓習家軍一統天下,就成為習近平最重要的任務了。因為“路線確定之後,幹部決定一切”。

2017年新的開始,習近平的反貪展現新的氣勢,一個是在軍中拔除了已故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上將。接下來是在農曆新年除夕的凌晨,在香港綁架了中資“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回中國。這兩個案子都與紅二代有關,是不是下一步反貪將觸及紅二代?

劉亞洲因為只是李先念的乘龍快婿,似乎不是純種紅二代,然而他的父親劉建德也是1939年參軍的老革命,最高軍階是上校,因此劉亞洲還算是根正苗紅。而肖建華是一些紅二代與官二代的資產管理人,可見習近平也是劍指紅二代。

其實,就是去年,習近平已經在開始清除紅二代的異己勢力,不過那時對付的是紅二代在輿論方面的勢力,包括胡耀邦家族直接參與的《炎黃春秋》雜誌,與鄧小平家族關係深厚的《共識網》,以及後台是王岐山的《財新網》,當然,王岐山也不是純正紅二代,只是已故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女婿,自己的老爸則是國民黨技術軍官。這三家媒體傾向自由派,被清算的程度也不同,《共識網》徹底封殺,可能是對鄧小平路線的不滿;《炎黃春秋》則是更換全套班子;《財新網》處理最輕,只是暫時禁止其他媒體轉載他們的文章,這可能是做做樣子陪綁而已。這也是習近平學毛澤東的“輿論先行”嗎?

最令人關注的是綁架肖建國事件。因為香港銅鑼灣書店綁架事件已經使習近平聲名狼藉,然而不但沒有吸取教訓,還要重犯,而且選擇在除夕,似乎存心讓香港人在人心惶惶中過個雞飛狗跳的年份。這只能視為事件與黨內鬥爭的緊急狀況有關而必須“只爭朝夕”。也許,3月初要召開全國政協與全國人大,涉及新的人事安排為19大作準備,不要再出現帶病晉升的情況,只是這個“病”,是貪腐病,還是“異己病”?

最近期間繼續有軍隊將領與省部級“病人”被清洗,而習家軍則快速佔據北京、上海以及軍內重要職務。不過大量清洗的結果,也導致習近平“幾無可用之官”,勉強拉上來的,或坐直升飛機上來的,就不會有病嗎?就如開始反周永康時被重用的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傅政華,在被提拔為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後,現在也黯然消失了。

不過因為反腐敗有指向紅二代的苗頭,讓未來中共政局出現詭譎的情況,例如原來王岐山與李鵬家族關係不錯,因為王岐山的岳父姚依林與李鵬關係很好,王岐山太太姚明珊與李鵬女兒李小琳以姐妹相稱,李小琳稱呼王岐山為“姐夫”,因此反貪不會動到李鵬家族,但是現在傳出李鵬老婆朱琳大罵王岐山是“鬼子六”(政治局常委中王岐山排行第6,原指清末洋務派代表人物、咸豐皇帝六弟奕訢,保守派對其鄙稱“鬼子六”),不得好死。

無論如何,今年19大前應該還有一些驚心動魄的好戲可看。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做做的評論)
2017.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9大 習近平 王岐山 紅二代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