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低調進取」

2017-03-11 13:43  民報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黎智英是香港“大中華膠”的代表人物。圖/畫面翻攝自香港時事彙整@youtube
黎智英是香港“大中華膠”的代表人物。圖/畫面翻攝自香港時事彙整@youtube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於3月8日在台灣與香港的《蘋果日報》同時發表「一個電話改寫一段歷史」的文章,評論川普與蔡英文一通電話對台灣的意義,其中描述了他到美國與政壇朋友對這個問題的討論。結論是蔡英文政府對加強美台關係應該「大膽進取」。不過他也認為,以蔡英文的智慧,不進取是不可能的,應該是「低調進取」。

小英當總統 台美關係向前行

去年美國的對台六項保證列為文字,是繼《台灣關係法》之後台美關係的進一步升級,川普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則是必然的發展。因為美國雖然沒有與台灣建交,卻承認台灣是國家與政府。這些有關台美關係的美國內部法律,足見台灣與美國的「特殊國與國關係」。

誰都可以看得出,即使在蔡英文當選總統以前訪問美國所受到的禮遇,台美關係已經升溫,現在則更是名正言順了。毫無疑問,台美關係的進一步加強,都意味著台中關係的進一步疏離,也就是台灣往完全獨立的道路上向前走。

蔡英文出任總統以後,台美關係是前進,還是倒退?毫無疑問,是繼續向前走,而且是台灣外交的最重要一環。既然如此,就沒有理由懷疑蔡英文背叛台灣人民,與馬英九一樣投向中國。

打擊政府威望 恐落入國共陷阱

台灣朝完全獨立的道路上走,需要敲鑼打鼓嗎?當然不必。實質比表象重要,內容比形式重要。敲鑼打鼓不但會引起中國的警覺,中國當局也必須做出行動向國內的「義和團」做出交代,還要應付黨內鬥爭中的「寧左勿右」,這樣台中之間必然生波,即使中國不敢武力攻台,也會干擾台灣許多百廢待舉內部事務的進行。何況,台灣還有中國的一些「內應」,他們在政府部門、在工商界、在媒體還有相當實力,他們會裡應外合進行騷擾破壞。因此低調進取雖然不過癮,然而絕非壞事,主張高調者,如果不是缺乏策略手段,有的人更可能是別有所圖。民間要高調來對外展示民意沒有錯,但是不應以此來攻擊政府的低調,因為這樣子符合國共打擊政府威望的心意,甚至會影響2018年的選舉。

其實中國對《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也採取低調的態度,不敢讓國人知道其相關內容而激發義和團情緒,因為「扶共滅洋」勢必成為歷史鬧劇與悲劇,中共的紙老虎面目將徹底現形,從而被拳匪所拋棄,中共統治的社會基礎將大為流失。

黎智英是香港「大中華膠」的代表人物,他對台灣的看法與香港泛民雷同,也因此常常受到香港本土派的抨擊。現在連他都讚揚這一通電話改寫了一段歷史,這個歷史不但是台灣的歷史,也是中國的歷史。這說明了歷史潮流的滾滾向前,順者昌,逆者亡。

黎智英與台灣的統派標誌性人物關係不錯,現在台灣統派恨不得破壞日漸發展的台美關係,不但在美牛問題上煽動民粹反美,馬英九更是親自出馬到美國「前線」,與某些智庫閉門密談,居心叵測;更以大讚「一中」的統一來對抗美國的「一中政策」,可見他們到了何等的狗急跳牆程度。這些人應該好好看黎智英的文章,迷途知返,別被改變的歷史所拋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