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香港聽證會,港獨也是禁忌話題?

2017-05-05 13:46  民報專欄
 
九七後20年香港的最大變化,不就是出現港獨思潮嗎?而且香港有4成年輕人支持港獨,5成大專生支持港獨,沒有提及港獨,怎麼能夠反映香港目前的客觀政治現實?圖/取材自網路 民報影像合成
九七後20年香港的最大變化,不就是出現港獨思潮嗎?而且香港有4成年輕人支持港獨,5成大專生支持港獨,沒有提及港獨,怎麼能夠反映香港目前的客觀政治現實?圖/取材自網路 民報影像合成

5月3日,美國國會就香港主權轉移20年落實「一國兩制」情況,舉行聽證會。被邀請出席作證的是末代港督彭定康、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以及曾「被失蹤」8個月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可謂老中青三代結合、華洋結合。發言先後就是按照這個順序,後面還有答問。

美國國會聽證,香港一國兩制情況

這4位的作證,重點各有不同。我最滿意的是林榮基,最不滿意的是李柱銘。

彭定康以前是英國官員,現在也有半官方身分,講話內容自然不能偏離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因此他表示英國有權干預目前香港的情況,並且對中國、英國都有批評,中國當然是沒有實現承諾,英國則是態度欠積極。當然,他也只能這樣說,即使九七前英國還掌控香港權力,面對中國怪獸,英國又能怎樣?也為何要由美國國會出馬聽證了。

黃之鋒對美國的干預大表歡迎,尤其美國議員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他有關現在香港「一國1.5制」也有新意,尤其表達香港年輕人對前途的失望,大概他79歲也見不到香港的民主。

李柱銘(馬丁)是香港「民主之父」,以前到美歐要求國際關心香港都由他出馬,因此一直被中港義和團罵為「漢奸」。可惜現在「漢奸」老了,也褪色了,講話沒有銳氣,也缺乏新意,只是泛泛批評中國如何違背中英聯合聲明,不給香港民主。因為只是老調,連香港親中的《明報》都沒有報導他的講話內容。馬丁李今年79歲,沒有好好激勵年輕人如何吸取他們「民主回歸」的失敗教訓,為香港尋找新出路,也難怪黃之鋒對79那樣敏感。這也真是:馬丁老矣,尚能說否?

講到關鍵要害,只有林榮基

前3人都說得一口流利英文,尤其之鋒,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至於林榮基用廣東話作證,由香港記協前主席麥燕庭為他翻譯。他講的不多,回應也不多,但是鏗鏘有力。尤其他被失蹤的慘痛經歷,因而特別呼籲美國關注他的「難友」。因此他不僅列舉被失蹤而至今還在中國牢裡的姚文田、桂民海等香港媒體人,還提及台灣的李明哲,可見他的人道情懷與視角高度。不止不限國界而已,他更指出這一系列行為都在封殺香港的言論自由,違背基本法中的第幾條、第幾條。

林榮基更指出,在香港是禁止討論港獨與台獨。討論目前香港的政治環境,怎麼可以迴避港獨問題,不論你是否贊同。可是上述3位政治高手全部迴避,黃之鋒即使談到有立法會議員被拔除,也沒有說首先2位就是因為港獨身分。而香港媒體也的確不提林榮基所談到的封殺港獨議題,印證了林榮基的說法。

九七後20年香港的最大變化,不就是出現港獨思潮,乃至港獨議員嗎?而且香港有4成年輕人支持港獨,5成大專生支持港獨,沒有提及港獨,怎麼能夠反映香港目前的客觀政治現實?而且表明中國的幽靈也在美國國會上空徘徊!

如果在美國還不能暢所欲言,何來「美國優先」?遑論「香港優先」,一切要服膺中國怪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國會 聽證 林榮基 港獨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