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集團事件讓「美國人的爺爺」死不瞑目

2017-06-17 09:40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習近平為何對鄧家動手?傳說是習近平認為當前貪污腐敗就是鄧小平搞出來的。然而這是冠冕堂皇的說詞,迴避制度問題而歸咎於個人不是太淺薄了嗎?圖/取材自網路《民報》影像合成
習近平為何對鄧家動手?傳說是習近平認為當前貪污腐敗就是鄧小平搞出來的。然而這是冠冕堂皇的說詞,迴避制度問題而歸咎於個人不是太淺薄了嗎?圖/取材自網路《民報》影像合成

近日,中國媒體披露,號稱擁有三千億美元資產的安邦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6月9日被有關部門「帶走」,這個訊息雖然不久被刪除,然而英國廣播公司(BBC)指是8日被兩部警車押走。接著,安邦集團在14日發表聲明,指「吳小暉先生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並強調該集團經營狀況正常,吳小暉職務將由相關高級主管代理。

這個消息令在中國與香港掛牌的相關上市公司股票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勢。香港交易所有規定上市公司高層主管發生人事變動時,必須立即通告,然而中資公司卻一直是例外,要事件發生多日後才公開宣布,因此容易被近水樓台者上下其手謀利。這種情況屢見不鮮,然而因為這是政治因素而一直無法解決,讓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在九七後蒙污。

吳小暉是鄧小平的外孫女婿(鄧楠女兒鄧卓芮的夫婿),雖然鄧家做出切割,聲稱已經分手,然而如果沒有這個身份,三千億美元的資產這樣容易積累起來嗎?

這讓我們想起1980年代中國決定收回香港時,鄧小平大談「愛國」的政治口號,聲稱黑社會也愛國,奴隸主、封建主愛國也可以治港,但是他的兒子鄧質方老婆在美國生子。媳婦懷孕時沒有讓她回國生產,擺明要生一個美國籍的孫子。這與他的「愛國」口號大相徑庭。如何自圓其說,輿論戲謔鄧小平充當美國人的爺爺,更是一種愛國的表現。我不曉得鄧卓芮是不是美國籍,然而習近平敢在鄧家頭上動土,一定讓「美國人的爺爺」光火而死不瞑目。

習近平集團敢動吳小暉,一定是下了很大決心。第一,吳小暉也算是紅三代。第二,中美經濟關係處於敏感時刻,吳小暉藉機與美國總統特川普的女婿庫希納拉上關係談交易,卻沒有被習近平好好利用而是沖掉這件「好事」,可見端走吳小暉比拉攏川普家族更重要。從這裡是否可以看出目前中共高層鬥爭的激烈程度?因為端走的不會是吳小暉一個人,而是可以「順藤摸瓜」,摸出一串出來。

鄧小平對中共的最大貢獻是改革開放讓黨得以生存下去,更為紅二代開闢出一條暴富的康莊大道。可是他的紅二代、官二代後人並沒有像感謝毛澤東那樣感謝鄧小平。鄧小平成為植物人之後,江澤民就向鄧質方開刀,也一度「帶走」鄧質方,讓鄧小平的老婆卓琳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的醜劇。後來雖然放了鄧質方,但是鄧小平去世的電視新聞,還是盡量讓他以最少的鏡頭現身。

鄧小平去世後的第二年,也就是1998年2月,鄧小平大女婿(鄧林的夫婿)吳建常就被免去中國有色金屬總公司總經理職務,那時他的中國有色金屬總公司搞了個香港分公司,在香港有3家上市公司,即東方有色集團、東方鑫源集團、銀建國際,吳建常是這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會主席。這3家公司不但是“中國概念”,而且是「駙馬概念」,在鄧小平生前,油水自然不少。然而此後他也就銷聲匿跡了。

現在鄧家被第二次開刀了。其實去年10月就封殺與鄧小平家族關係深厚的《共識網》。其創辦人周志興在微信上發文表示,當局認為共識網是傳遞錯誤思想的平台,勒令關閉。這已經是不祥的預兆了。

習近平為何對鄧家動手?傳說是習近平認為當前貪污腐敗就是鄧小平搞出來的。然而這是冠冕堂皇的說詞,迴避制度問題而歸咎於個人不是太淺薄了嗎?也有說是幫他爸爸習仲勳報酬,因為鄧小平以致壓制習仲勳云云。然而真正原因應該是高層內部有更多外界所不知道的內情。且看會不會慢慢披露出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邦 吳小暉 鄧小平 習近平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