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0,2017 15:23

No.561 立法院臨會兩大改革任務毋忘「革」字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立法院臨時會6月14日開鑼。民進黨團祭出甲級動員,力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及攸關公、教、政務人員的「年金改革」法案在臨會三讀通過。」這前兩天蔡英文總統持續邀請民進黨立委餐敘,請民進黨立委齊心一致,以最明快方式,儘速完成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等重大法案審議,「一起把國家往前推進」。

雖然總統與立法院黨團都表示了決心,然而我們小民還是缺乏信心。這有兩種情況:
 
第一,有高度民意支持的年金改革早該通過,然而不論總統還是立法院長一直主張溝通而對反改革勢力一再做出讓步,導致他們氣焰囂張。他們不僅集會抗議,還施放煙幕彈與毆打官員,這在過去是沒有的,即使是抗議共匪侵門踏戶,乃至佔領立法院,都沒有出現這種暴力行為,反而是警察暴力對待。相信這與「丘八」們的參與是分不開的。以前,警察對綠營沒有採取暴力行動的街頭名人可以採用「預防性拘留」的名義,為何對現在這些施暴的人物反而如此溫良恭儉讓?15日那天,反改革人物再度糾集數千人馬,導致交通大亂。我不知道執政黨還要給他們多久的搗亂舞台才可以滿足他們的自私逆反心理。
 
第二,有關前瞻計劃,小民們不懂具體項目該如何執行,效果又如何?然而由馬英九時代的同一批官員來制定雷同的計劃,如果以前只是紙上談兵,那麼如何保證現在他們已經洗心革面,不會紙上談兵?這是英全政府重用民眾已經失去信心的「老藍男」而給自己的懲罰。為此小英動員地方政府宣示對前瞻計劃的執行,讓他們取代「老藍男」,雖然後知後覺好過不知不覺,但是傷害已成,要彌補就格外辛苦。而且未來還讓「老藍男」來監督地方政府的執行,那不是又陷於自相矛盾的境地?至於各方意見如何在三讀以前納入?當然國民黨以前支持馬英九的「馬糞十年」,如今卻反對蔡英文的前瞻計劃,理由安在?還不是為反對而反對?
 
這些頑固的反對勢力不是用溝通就可以說服的,因為他們不但是為反對而反對,也是為利益而反對,甚至有的是為中國而反對。可是偏偏政府是「會吵鬧的有糖吃」,導致民粹氾濫,要怎樣來證明政府已經改弦更張呢?
 
蔡英文總統是談判專家,行政院長就應該是執行專家,立法院長在監督行政的同時,也應協助立法推行。如果任何事情都像談判那樣「此談綿綿無盡期」,按照過去老共對付國民黨圍剿的糾纏手法,讓國民黨「肥的拖瘦,瘦的拖死」,民進黨也會被拖瘦拖死,反映在民調上。
 
改革比革命溫和,溫和在「改」字上,但是「革」字則帶有硬性、強制性的意思,即使排除「革命」的字眼,也還有革除、革新的意義。如果沒有「革」字,很可能改來改去還無法革出新事物出來。而蔡英文要求的「明快」,除了「明確」,「快」字不止速度,更是「快刀斬亂麻」。溝通時間夠長了,民眾的耐心有限度,等著立法院一錘定音,否則就等著看拖瘦拖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