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華裔卡 台胞證 親中
2017-06-21 06:00
自由時報

習近平打造中華帝國朝貢體系的手段,除了軍事與經濟的擴張,就是將六千萬的全球外籍華裔納入「中國人」範疇,然後成了「中國的一部分」。

自從習近平上台以後,發放「華裔卡」的議題就不絕於耳,引發許多爭議。雖然官方否認,然而要使用卡式台胞證與給台灣人「國民待遇」,顯然是這個計畫的一部分。

新華社又在近日報導,八月下旬在天津開幕的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國家體育總局有一「改革」,允許外籍華人、華僑高水平運動員報名參加,「外籍華人」是指「已加入外國國籍的原中國公民及其外國籍後裔」,以及「中國公民的外國籍後裔」。

對「外籍華人」的定義,就是中國與馬英九時不時宣揚的「炎黃子孫」,不管你在外國已經是第幾代,都是中國的吸收對象。這些人參與中國的全國運動會,在「為國爭光」時,當然是為中國爭光,而不是為其所屬國家爭光,這就產生效忠問題。

一九九一年華東大水,我在香港對賑災發表評論而被新華社(中聯辦前身)在左報圍攻。《人民日報》也介入,它的評論員文章說,中國民眾、港澳台同胞與海外僑胞的賑災,充分顯示「中華民族的強大凝聚力」,然後說「中華民族是一個整體,其中任何一個地方都是偉大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當時指出這讓海外華人十分尷尬,新加坡低調賑災,就是害怕被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國一向不理華裔在法理上所屬的國籍,只認種族血緣,本質上是一個種族主義者。然而西方國家對此缺乏認識,從而縱容這些「沒有改造好」而入籍的華裔為中國效忠,甚至充當中國的第五縱隊。美國破獲許多華裔科技與商業間諜,不正是在中共策反下而背叛美國嗎?

我在印尼度過童年與少年時代,經過以後的反思,對此深有感受。印尼的排華,固然有其內在因素,然而中共的顛覆活動,為某些政客提供藉口。最近雅加達省長鍾萬學被判刑兩年,就是抗拒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團利用宗教與族裔問題製造的政治事件。可是,中國還利用過去的馬共成員在印尼辦中文報章,甚至可以進入印尼國家航空公司的班機上。印尼政局出現變化,此人就立即到北京匯報情況。這難道不要害死當地的華裔?一九九八年印尼野蠻排華,中國政府說這是印尼內政而不理。操弄華裔為中共服務,出事就掉頭不理,這個教訓,必須汲取。

台灣人更應該被「國民待遇」驚嚇,擔心變成雷洋(去年被警察打死而誣指其嫖妓的北京青年)與李明哲,而不是沾沾自喜,更不應在此時大談「親中」。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