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英協議當廁紙,中國挑戰現行國際秩序

香港主權轉移20週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

這不是中國第一次宣佈廢棄《中英聯合聲明》,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就《中英聯合聲明》落實情況的香港調查團,未出發已被北京表明拒絕入境。眾議院在12月2日下午舉行緊急辯論,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奧塔韋(Sir Richard Ottaway)透露,中國駐英大使館公使倪堅於11月28日與他在國會會面,其間指出,中英之間的聯合聲明目前已經無效,該份簽署於1984年的聲明,有效日期只維持至1997年。

由於這是個人之間的談話,媒體雖有報導卻未重視,尤其英國政府沒有正視這個問題要求中國政府澄清,以致中國流氓政府得寸進尺,乾脆透過外交部正式廢棄中英聯合聲明。

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文本有交給聯合國存檔。五十年不變的五十年也沒有過期,中國政府就把聯合聲明當作廁紙丟進垃圾桶,充分說明這個流氓政府在東西沒有到手時好話說盡,東西到手後壞事做絕,所有原先的承諾都丟到九霄雲外。

共產黨的這種惡質不是現在才有。1945年二戰結束後國共在重慶談判,簽署雙十停戰協定;一個星期後,毛澤東在延安幹部會議上做了“關於重慶談判”的報告,毛澤東就說:“已經達成的協議,還只是紙上的東西。紙上的東西並不等於現實的東西。”於是國共內戰開打,到決定勝負的“現實”為止。

這是中共對任何協議的真實心態,主要是現實,而不是協議的承諾。1952年與西藏簽署的《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17條)相傳由當時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書記鄧小平主導,而1984年簽署的《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則由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主導。中國可以撕掉西藏的17條協議,當然也可以撕掉香港的八條協議。

對這樣一個不尊重國際協議的流氓國家,對這樣一個不尊重聯合國的國家,居然還擔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世界的各個國家與地區,會有安全感嗎?聯合國對這樣一個國家要不要進行制裁,還是聽任它為非作歹,破壞聯合國的形象,並且把任何國際協議都當作廢紙?

1990年代後期的全球民主浪潮中,香港卻是例外的從自由世界落入共產獨裁陣營,西方國家未能給予必要的幫助。如果到現在北京公開聲明丟棄國際協議後,自由世界仍然無動於衷,現行的國際秩序將如何維持?這個自由世界還能維持多久而不被中國吞併,實在令人懷疑。今年是十月革命一百週年,後來成為中共創始人之一的李大釗當時就揚言:“試看未來之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難道真的是這樣的嗎?由共產中國在百年馬拉松中實現這個目標?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條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7.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