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波囑劉霞 好好活下去 劉曉波病逝 諾獎委會:中國要負責

 
圖5之1 - 劉曉波病逝終未獲釋 成首名死於被拘禁期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明報專訊】《零八憲章》起草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昨午5時35分因肝癌在遼寧瀋陽病逝,終年61歲。醫院夜晚召開記者會,指劉曉波在安詳中逝世,家屬都已向他道別,劉曉波臨終囑託妻子劉霞「好好活下去」。劉曉波的海內外朋友和支持者紛紛表示悼念,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聯合國及多個人權團體先後發表聲明,現時未知劉霞及其家人的最新狀况及劉曉波的後事安排。

明報記者

劉曉波上月確診末期肝癌獲准保外就醫,在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治療,本月病情急劇惡化,雖然劉曉波及家人要求出國治療,但到最後一刻仍未如願。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發聲明,形容「中國政府要為他(劉曉波)的早逝負上重大責任」。

新華社發稿 「因病死亡」

瀋陽市司法局昨晚9時許發出題為「劉曉波病亡」的通告,稱劉曉波於2009年12月23日(編按﹕23日一審,25日宣判)因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監禁11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服刑期間,因患肝癌,被保外就醫。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邀請國內知名腫瘤專家多次診治,並邀請美、德權威肝癌治療專家參加會診。經多方救治,劉曉波病情持續惡化,7月10日進入搶救和重症監護狀態。7月13日,因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死亡」。「病亡」是內地官方用於通告罪犯等沒有社會地位的人死亡的措辭。新華社昨晚亦發稿,標題是「劉曉波因病死亡」。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昨深夜召開記者會,主治醫生滕月娥稱,在劉曉波彌留之際,親屬到病牀前向他告別,劉曉波斷斷續續地囑託妻子,要求她要好好地活下去。滕月娥稱劉曉波交代完上述囑託後安詳離世。

5時35分逝世 6時半舁走遺體

該院腫瘤內科主任劉雲鵬稱,劉曉波在5時35分病逝,遺體6時半送往殯儀館。劉雲鵬又稱,劉曉波病情惡化超過預期,由不適到治療期間,一直沒有提出不想在他們的醫院接受治療,但直到外國專家到訪時,就有提出想要到外國治療。他強調,核磁共振結果顯示劉曉波肝臟被膜下出現血腫,隨時有破裂可能,意味運送過程中會有生命危險 。

醫院﹕見外國專家前未提離院

他又否認劉曉波是被「關着」,稱他剛入院時可以自由活動,但很快病情惡化,下不了牀。醫院透露,劉曉波的遺體是由瀋陽市殯儀館接走,但劉雲鵬稱不清楚後續安排,遺體「應該在殯儀館吧」。而據日本傳媒報道,昨晚約7時醫院附近路段由交警作交通管制,一輛「瀋陽殯儀」車輛駛出醫院,前後有數輛私家車,載有共數十名便衣人員。

追思會將辦網絡公祭

由《零八憲章》簽署人、劉曉波及劉霞好友組成的「自由曉波工作組」昨晚發出訃聞,稱讚劉曉波是中國民主轉型運動的先驅,「他是當代中國自由與人權運動的代言人,是一座標誌着中國人為自由而不懈奮鬥的豐碑」。該訃聞批評當局延誤對劉曉波的治療,稱他是中國民主轉型運動的殉道者。劉曉波追思會亦於昨晚宣布成立,將擇日為劉曉波舉辦網絡公祭,設立永久網絡靈堂,將刊行紀念文章等。據透露未來還會成立劉曉波基金會。

劉曉波5月底在體檢中發現肝臟有可疑腫物,監獄安排他到醫院治療,6月7日被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一院確診為原發性晚期肝癌,並於當日正式住院治療。劉霞趕到瀋陽陪護,劉霞弟弟劉暉、劉曉波哥哥劉曉光夫婦、弟弟劉曉暄夫婦等親屬亦先後趕到醫院探望。6月26日,遼寧監獄管理局首度對外公開劉曉波保外就醫。

至7月初劉病情惡化,當局邀請德國、美國專家參與會診,但拒絕劉曉波出國治療的要求。劉曉波病情在數日內急轉直下,7月6日停用抗癌藥物,改用紓緩治療,醫院前日稱他生命垂危,又指家屬拒絕氣管插管治療,劉曉波昨凌晨進入彌留狀態,曾短暫清醒,最終在傍晚離世。

劉曉波住院期間,中國外交部多次重申,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不要利用所謂的個案干涉中國內政。《人民日報》屬下《環球時報》亦多次發表強硬社評,指劉曉波的醫療應由中國的專家決定,當時已暗示不可能讓他出國治療。

劉霞現况未知

現時未知劉霞及其他家屬最新情况,亦未知劉曉波有否留下遺書或遺言。劉曉波家鄉在吉林省長春市,但他的父母均安葬在遼寧省大連市,劉曉波會在何處火化及安葬仍未可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