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川普或成中美興衰拐點
2017年07月17日
台灣蘋果日報

就在劉曉波死亡的當天,美國總統川普正在法國訪問,大力稱讚習近平是「偉大的領導人」、「一個好人」、「他是我的朋友、我很尊敬他」等等;完全對劉曉波的死隻字不提。民主人士遂嚴厲批判川普放縱中國迫害人權。
美國姑息的態度影響很深,不但日後中國變本加厲、毫無顧忌地壓迫異議份子;更糟的是落後國家等同受到鼓勵,壓迫人權更不手軟,又有中國可以做靠山,還可能因迫害人權,抗拒美式價值而獲得中國的經濟獎助和物質鼓勵。美國從民主戰場上的主動退卻,將使全球性的民主大退潮益加波濤洶湧。

中國獲部分成效

這一波的東方、西方歷史大鬥爭,分水嶺可能就是從川普開始。從雅典敗給波斯、中古歐洲輸給蒙古人、近代歐洲敗給鄂圖曼土耳其……東方西方輪流互有勝負,而在18到20世紀西方科技突破之後導致東西大分流,東方衰敗近200年,直到日本興起擊敗俄國、英國,成為東亞唯一新興的國家,但很快又敗給美國,西方依然雄霸全球。
中國繼起以21世紀獨霸東亞為短程目標,成為世界獨強為遠程目標,都必須以各種形式打敗美國為開始,而美國的強大是以諸多盟國為屏障、經濟與軍事力強大,以及民主自由為價值而形成的霸權體質,中國欲崛起必須從這三方面摧毀美國的霸權體制。事實上,中國已獲得若干成果,在挖美國盟國的部分已見成效,例如中南美洲;經濟上已取得對美國的部分槓桿優勢,特別是國際金融戰方面。軍事武力上,中國已取得不對稱作戰的局部優勢,在區域阻絕方面,再過10年左右,即可完成阻絕的有效嚇阻能力。在價值的軟實力方面,中國已成功爭取到亞非拉開發中國家對「北京模式」、「中國價值(效能、社會控制、寡頭專制)」的信念,以維護他們政權的穩定。

宣揚價值陷兩難

美國放棄在全世界宣達民主價值的使命,將使美國的道德與理念優勢崩潰,也使開發中國家迫害異議人士的正當性增加,出現更多劉曉波。美國也將陷入兩難:宣揚民主普世價值仍將引來很多偽善、雙重標準等撻伐;不宣揚價值又無法阻止民主大退潮。
威權政權的擴張終將危害到美國的盟國,甚至美國本身。川普對宣揚民主價值和人權規範沒興趣,把話語權拱手讓給中國,可能成為美中興衰的拐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