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
這篇報導貼出去,有一些人大罵這是配合中國在恐嚇台灣。然而我並不是這樣看,這是善意的提醒與警示。第一,2019是中共建國70週年,習近平會做些事情抬高自己撈取做終身獨裁者的政治資本,他到處出擊就是明顯例子。第二,川普如果只重經濟利益就可能被中國欺騙而漠視台灣的重要戰略地位而削弱協助台灣的決心。第三,台灣既得利益集團正在瘋狂反撲,而綠營內部因為爭權奪利或其他原因也在內訌而削弱自己的力量,而台灣年輕人也耽於安樂不願參軍保衛自己的國家。第四,獨裁者總是過高估計自己的力量而犯錯誤,希特勒的東西兩面作戰,日本發動珍珠港事件都是歷史的經驗教訓,處於政經交困的習近平更容易採取類似冒險行徑。因此台灣人必須有憂患意識,越有充分準備,中國越不敢打,如果偏安心理作怪只知追逐權力與安樂,或盲目依賴美國而毫無抵抗準備與決心,中國侵略的機會就會增大,反之就相對減少。習近平是一個好大喜功而又缺乏政治智慧的獨裁者,而且封殺所有不同意見,因此台灣人必須小心啊。

美聯社駐台記者提出嚴重警告:中國將在 2018 年侵略台灣
Posted on 2017/07/19
林 芮緹 林 芮緹    [媒體小農]
由 Staff Sgt. D. Myles Cullen (USAF) – 維基百科。

雖然從軍武專業角度來看,中國說什麼「五萬人登島就解放台灣」的內容,都只是維持國民對中共政權信心的話術。

然而,這並不表示中共不會對台灣發動攻擊。長期 關心台海情況的加拿大記者寇謐將(Jean-Michael Cole)就 轉貼了一篇 由前美聯社台灣分社主任溫逸德(Peter Enav)所撰寫的一篇評論,標題為 〈槍口下的台灣:必須盡速採取行動的警告(Taiwan Under the Gun: An Urgent Call to Action)〉,而這篇文章內容精準指出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這三大條件已經漸趨完善,預估 018 年下半年即可部署完成,甚至可能發動攻擊,因此迫切呼籲台灣和盟友必須盡速採取行動。

常見對於中國攻台的三大條件不外乎:

? 中國確定政治入侵無效,一定得武力統一台灣。
? 中國武力完備且橫渡台灣海峽無礙、也有能力鎮壓台灣的反抗。
? 中國完成這項神聖任務時,國際政治阻礙必須小於回收台灣的利益。

但究竟他為什麼能夠如此信誓旦旦地預言,又有什麼樣的分析?

 
一、「馬區長」也 Hold 不住:失敗的經濟統一台灣夢

溫逸德對台灣政治現況觀察入微,他回顧最初中國認為最可能和平統一台灣的時刻,就是馬英九執政時期。當時擔任總統的馬英九對於中國的和平協議表達熱烈支持,國民黨方也非常樂意讓中國「經濟統一」台灣。

然而這個夢想在 2012 年馬英九重新競選時有了些許動搖,更在 2013 年的太陽花學運中徹底破裂,而這份對馬英九和國民黨的質疑則日漸升溫,直到 2016 年的選舉最後蔡英文上台,則讓中國認清了和平統一台灣的可能已經幾乎消失、利用國民黨來經濟統一也難以達成了。

雖然中共是能等到 2020 年的選舉期待民進黨被徹底翻盤,但溫逸德認為應該仍舊不影響和平統一台灣的可能性已經消失的事實,而台灣這些年來的民主政治發展也早已超出中國的掌控。
廣告
二、雖然中共不夠猛,但看看 ROC 國軍你覺得打得贏誰?

溫逸德認為,客觀來說,兩棲戰隊入侵絕對會比單純的陸海空三軍統合的攻擊來得更容易達成目標,但是目前普遍對中國的認知是,中國可能還需要大約三到四年左右的發展才能有足夠純熟的軍事力量來入侵台灣。目前來看,中國人民解放軍仍然缺乏入侵台灣和防空的實力,對台侵略也有顯著的數量不足。

然而溫逸德指出台灣現在最嚴苛的致命傷:我們的軍事力量完全不足以對抗中國(對中共來說當然是天大的好消息)。不僅是台灣人長期以來「彷彿超能力一般」對中國強權的忽視,更因為台灣現今對國軍嚴重的反感,甚至計畫要轉型為募兵制。

他認為這和寧可大幅報導花邊新聞,也不願意關心台灣存亡之秋的媒體,和沒有勇氣去加強台灣國防軍事能力、只為了順應民意的政府有關。更雪上加霜的是美國並不願意販售強大的軍武給台灣做為自我防衛使用。

而這一切都使得台灣和中國在軍事放拉開了極大的差距。即便中國至少要等到 2020 年才能夠兩棲部隊入侵台灣,但綜觀台灣現在超短的四個月國防兵役,和只有號稱的 200 萬軍力,都讓溫逸德十分擔心台灣的未來,只要做任何軍事行動威脅甚至海上封鎖就足以讓台灣投降。他更嚴厲地指出,甚至中國也不用擔心台灣會打陸地游擊戰來擊潰他們,因為台灣根本沒有能力組織這樣的攻擊行動。
三、當川普和馬克宏都追捧習近平,還有誰是台灣的靠山?

除此之外,溫逸德最擔心的是劉曉波逝世之後國際上的反應。川普和馬克宏都明確表現出不願意在公眾場合直接批評中國的態度。例如紐約時報就曾經分析,隨著近十年來中國躍升的經濟發展,西方國家已經越來越和中國親近了。從挪威為了避免被抵制鮭魚出口而對劉曉波事件不表態,到好萊塢刻意迴避電影涉及中國爭議性內容,都看得出中國和西方政治勢力開始沆瀣一氣的跡象。(溫逸德對此非常不能認同)

台灣付出了沉痛的代價,但他督促台灣人必須為這個狀況有所警覺、思考下一步動作。我們必須開始假設對中國如果進犯台灣,日本甚至是西方民主國家會有什麼樣子的反應。中國究竟會全身而退,還是會招致國際的非難?

溫逸德認為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還是操之在美國手上,而日本和美國應當會站在同一陣線——而這是台灣唯一可能能夠仰賴、並且必須重視的外交夥伴。

他擔憂,即便美國政府內部會有許多人支持台灣的立場,但川普已經是史上最親中的總統;加上川普在他眼中,並不是一個值得信任的外交夥伴,只憑著一紙之約並不能夠對這個「對民主價值漠不關心、有獨裁傾向」的總統有什麼樣的束縛。

為了討好中國,川普可能會無所不用其極。
別再裝睡了台灣人,是時候了!

根據溫逸德對中國的了解,他認為中國最終是否決定發動攻擊,仍要取決於(1)今年秋季在北京舉辦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以及(2)先前提到的 2020 總統大選是否政黨輪替,最後則是(3)川普勢力仍不夠穩健。

即便郭文貴一再攻擊中共高層例如王岐山等等,企圖動搖中共的權威,但現階段來說,溫逸德認為威脅仍不算太大;但對習近平來說仍然必須藉由統一來捍衛他的權威。而台灣的政黨輪替則決定是否會重新開啟「和平統一台灣」的方案,取消武統台灣。

而中國之所以可能迫切發動攻擊,也和川普勢力因為涉及勾結俄羅斯的弊案而岌岌可危。目前共和黨在眾議院中的勢力仍然算龐大,而到了 2018 年 11 月的時候,民主黨就有可能在選舉中奪回勢力並彈劾川普。

綜合以上的推斷,溫逸德認為台灣人不能夠再坐以待斃了。對於習近平來說,為了實踐自己「台灣問題不能代代相傳」的中國統一夢諾言,進逼台灣是必然的舉措。而對多數的中國人來說都非常贊同習近平的作法,他們甚至不能理解為什麼台灣不在中國的控制之下,台灣本來就應該回歸祖國的懷抱。

也因此,他認為如果是希望幫助台灣的友邦,現在就是時候了。即便中國會痛斥其他國家「不要干涉內政」,但對國際來說,有任何國家起身抗議就會迫使世界關注起中共的侵略。若依照溫逸德的推算,最危險的時刻就在 2018 年的中旬。

「即便過去大家都說中國其實不屑台灣這塊彈丸之地,或是中國其實也沒有能力攻打台灣,都不再是理由了。」溫逸德說,「中國已經準備好出擊,不能夠再坐以待斃。倒數計時已經開始。」

(本文歡迎合作夥伴轉載。)
https://buzzorange.com/2017/07/19/peter-enav-taiwan-under-the-gun-an-urgent-call-to-action/?utm_source=BOLINE_0719_4&utm_content=BO_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