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速漢化/中共高薪招聘3萬人助長意識型態清洗

 2017-08-18 18:37  民報
 
土耳其的維吾爾兒童,跟同父母親一起參加,中國駐安卡拉大使館前的示威,抗議中國不當新疆政策的資料照。中共強化維吾爾語言、文字管控, 第一線受害者,將是維吾爾兒童(圖片:翻攝自VOA/AP/02/2014)
土耳其的維吾爾兒童,跟同父母親一起參加,中國駐安卡拉大使館前的示威,抗議中國不當新疆政策的資料照。中共強化維吾爾語言、文字管控, 第一線受害者,將是維吾爾兒童(圖片:翻攝自VOA/AP/02/2014)

新疆自治區居民指出,無論是城市還是鄉村地區,不少地點皆設下路障盤查往來人車;農村地區,每個村庄也都有巡邏隊來往走動,可謂戒備森嚴。《自由亞洲電台》(RFA)8月17日報導指出,新疆自治區政府從8月開始,向中國內地公開招聘政府工作人員、公安人員, 及教師總計逾3萬人,其中和田地區各縣教育局招聘的特崗教師(即特別崗位教師),就多達3千多人。特崗教師待遇豐厚,月薪最高可能高達2萬元人民幣。

新疆和田地區從9月開始,預計將從學齡前幼兒園,以至高中各級學校,全面禁止用維吾爾語交談,也不能出現維吾爾文字教材。

新浪網民發帖內容指出,從2017年8月起,新疆將陸續招聘數千名特崗教師,不用筆試直接入編,薪資1萬元,提供住宿。據新疆人事考試資訊網站指稱,自治區教育廳向和田地區發佈5408個學齡前、義務教育階段(漢族)特崗教師,以及普通高中教師招聘計畫,目前第一次招聘已結束,卻仍有約3,140個教師空缺有待增補。二次招聘將由和田地區皮山縣、墨玉縣、和田市、和田縣、洛浦縣、策勒縣、于田縣、民豐縣自行籌募實施,不設筆試環節;一旦其資格審查、面試、體檢、政審(即政府審核)通過者,報自治區教育廳批准後,可直接進入公立教師序列。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8月17日致電和田市教育局查詢,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目前還在接受特崗教師報名;特崗教師除了不提供住宿之外,和正式教師的待遇完全一樣。

策勒縣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員RFA記者指出,該縣招聘教師的月薪雖然沒有1萬元人民幣,但提供住房,招收內地人(即漢人),本科生(即主修科系)畢業生月薪5,865元,提供住房宿。如果帶妻子來也可以,沒有問題。

和田地區教育局一位官員則指出,各縣特崗教師的待遇有所不同,總體而言每名教師的月收入可達2萬元,「不是1萬,而是2萬元。」

新疆官方介紹,特崗教師是各級政府教育局通過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到西部農村協助義務教育,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但有分析認為,新疆當局從中國內地以高薪大量招聘政府人員、教師,強化對少數民族進行漢語教育,灌輸反分裂思想,宣傳官方價值觀。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17日接受RFA電台記者採訪時表示,新疆政府大量招聘政府人員和教師,是為了改變當地少數民族的文化、習俗,加速同化。他說,當局此舉是出於「維穩需要」,讓民族自治區在教育層面,改天換地。教育是意識型態的最前線,透過不斷灌輸,改變人們的思維方式。維穩手段,有短中長等不同階段考量。長遠而言,宣傳意識型態,的確必須從教育層面紮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