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校園的「冒犯」風波

2017-09-14 09:55  民報
 
開學日的香港中大校園,多處掛起「香港獨立」布條。截圖取自/香港信報網頁
開學日的香港中大校園,多處掛起「香港獨立」布條。截圖取自/香港信報網頁

9月4日,香港大專院校開學,十幾間大專院校出現“香港獨立”的橫幅與標語。根據以往民調,香港大專院校裡支持港獨的同學約有4成,經過最近當局的大力鎮壓,相信支持者只會更多而不會更少,因此出現這些標語不必感到驚訝。然而,卻引發親共人士與學校當局的雞飛狗跳,實在可笑。因為這正是共產黨過去所宣傳的那樣:一個人倒下去,千萬個人站起來。

這件事情尚未平息,9月7日,港共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長子在自家跳樓身亡,網路出現幸災樂禍的言論,香港教育大學的民主牆出現“恭喜”的標語,再次刺激這些親共人士,官員與校方高調聲討,不但發動輿論進行圍剿,還有中國國內的“拳匪”到香港校園裡鬧事,於是社會上形成一種“革命大批判”的氛圍。學校當局更向媒體提供張貼標語者的錄影帶,雖然遮蓋了面孔,顯然已經掌握“犯事”者;這種情景就如揪出了張貼“反革命標語”的“現行反革命分子”,只等坦白從寬,還是抗拒從嚴的白色恐怖。

他們指控學生“冷血”,媒體則紛紛把事件當作是一宗“冒犯”行為。連特首林鄭月娥也親自出馬,把“冒犯”事件與港獨標語牽在一起成為所謂的“歪論”,超越社會的道德底線云云。這個“歪論”的提法,與上訴庭副庭長楊振權8月將雨傘運動的“雙學3子”判決入獄的“歪風”說如出一轍。一個“歪”字就可以將人判罪,這是共產黨的套路,哪裡是香港的法治?

在討論這個問題時,還必須介紹一下蔡若蓮這個人,為何她兒子跳樓,在年輕人中得不到同情反而引來“恭喜”的標語?

蔡若蓮從事教育工作20多年,在“愛國”機構與團體擔任要職,還出任與政府有關的許多公職負責相關的“愛國教育”洗腦工作,最後還出任防止自殺委員會委員。她還是中國一些大學的客座教授與學術顧問。以她的表現,不是一般的親共人士,可能根本就是中共地下黨員。所以林鄭出任特首,教育界就連署反對委任她擔任教育局長,由於反對聲浪太大,林鄭只能給她副局長的職務。身為防止自殺委員會委員而自家兒子自殺,不但是一宗悲劇,也是一種失職的表現。

即令同學的“恭喜”有違人之常情,也屬“教育”的範圍,身為特首與教育局負責人,更應承擔責任。“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難道不是這樣嗎?現在要掀起一陣批鬥浪潮,不是別具政治用心嗎?

事情到此沒有結束。9月9日凌晨,香港城市大學民主牆出現“恭喜劉匪曉波魂歸西天”“祝賀劉霞被我黨軟禁”的標語,從特首到“愛國教育家”卻全部噤聲,未給予譴責,也沒有向媒體提供錄影帶。劉曉波還不是自殺,而是被共產黨謀殺,難道這不是真正的“冷血”?這又符合社會的道德底線?林鄭為了迴避兩種不同道德標準的責難,乾脆對此不再做任何回應。是自知理虧嗎?

其實對死人或死人家屬的“恭喜”是否符合社會道德標準,涉及到價值觀的問題。台灣有一種“死者為大”的說法我就不認同。尤其是公眾人物的死,是“蓋棺論定”的時候,怎麼只可以提優點而不提問題呢?就如馬英九的老爸馬鶴凌老黨棍死在乾女兒的閨房裡,因為“死者為大”,媒體避開這個新聞,更不許評論,卻對其“化獨漸統”津津樂道。這種價值觀我就不能接受。馬的母親秦厚修去世,媒體也是一片“相夫教子”的美譽我也不接受,這個特務家庭不就養育出馬英九這種小特務到變成賣國的大特務?

1976年毛澤東去世,當時我剛到香港,為這個魔頭翹辮子而欣然,因為中國老百姓長期就等著這一天,可是當時香港TVB的主播劉家傑竟在播新聞時說全香港人都在流淚,當時不少人站出來說:我沒有流淚!劉後來被調職。同樣,如果李鵬現在翹辮子,我也會表示恭喜,難道不可為六四冤魂表達一下他們的心情嗎?這是非常有道德的行為。當然,蔡若蓮是否有像毛澤東、李鵬那樣罪大惡極,是可以討論的事情,然而對在重壓下透不過氣的年輕人來說,他們難得的宣洩一下情緒,我深感理解。然而就這個事情要在香港掀起文革式的惡浪,卻是罪大惡極無疑。

不幸香港一些泛民成員也跟著親共人士起鬨,大談社會道德,無視這是共產黨打壓異己人士的又一個伎倆,企圖藉此封殺言論自由。去年這些泛民充當打壓梁頌恆與游蕙禎的幫兇,為“支那”的字眼大表不滿,充分展現大中華情結而不惜落井下石,後來連泛民自己都遭殃;有些人已經覺醒,有些人至今還沒有吸取教訓!

媒體所充斥的“冒犯”字眼,正是反映了儒家維持封建社會倫理秩序的觀念,把香港年輕人當作“犯上作亂”的亂臣賊子加以打擊與清剿。然而從普世價值的角度,共產黨的一黨專政,與他們的“愛國”偽善,不正是我們需要不斷的去“冒犯”才能改變的嗎?從這點來說,“冒犯”正是一種進步與革新的表現,才能清楚守舊與抱殘守缺的思維與制度。香港年輕人正是充當了先鋒。如果有什麼缺點,也是前進道路上的問題,絕對不可以動搖必須愛護他們的立場而與共產黨淪為一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