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論中共19屆高層新人事

2017-10-25 19:45  民報
 
19屆的政治局常委已經與過去各據山頭的常委不一樣了。習近平的每一句話都是他的思想而必須服從,所謂「新時代」,就是習近平個人專斷的獨裁時代。圖/截自央視youtube直播
19屆的政治局常委已經與過去各據山頭的常委不一樣了。習近平的每一句話都是他的思想而必須服從,所謂「新時代」,就是習近平個人專斷的獨裁時代。圖/截自央視youtube直播

中共19大於10月24日落幕,選出中央委員與中紀委委員;25日上午開19屆1中全會,選出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與政治局常委。政治局是決策機構,書記處是執行機構。作為高層權力頂端的是這7名政治局常委,也是中外觀察家最關心的人事佈局。

作為18屆擁有第2號權力的王岐山在黨職上已經裸退,即使再給他什麼行政職務也是枉然。這是中國的權力結構的黨國體制決定的。現在這些「後生」已經無法與當年退居二線或作為「普通黨員」的毛澤東與鄧小平相比,離開就是離開了。

新的政治局常委中,除了習近平與李克強外,有5位新人,按照見面會的出場次序,他們分別是栗戰書(67歲)、汪洋(62歲)、王滬寧(62歲)、趙樂際(60歲)、韓正(63歲)。到2022年中共20大時,按照「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只有汪洋、王滬寧、趙樂際3人在68歲以下而得以留任政治局常委。

如果從他們3人當中找出接班人,因為沒有一個是習近平舊部的「之江新軍」或可信任的數十年的老朋友(栗戰書),因此未來政局應該還有相當大的變數。

原來胡錦濤安排的雙接班人胡春華與孫政才,在19大前夕習近平拿下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後,把另一位的胡春華嚇破了膽,主動表示拒絕入常,以保自身平安。這樣,也免掉習近平勉強把接替孫政才的陳敏爾(之江新軍成員)拉進常委來「平衡」胡春華,因為陳敏爾僅僅是中央委員,要跳過政治局委員一級的歷練而直入常委,實在說不過去。


19屆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圖/擷取自CNN網站影片畫面

然而此次陳敏爾沒有入常,2020年就不可能跳級成為接替習近平總書記職務的人。因此若要陳敏爾2020年「合法」成為總書記,這5年任期內,除習近平外的其他6名常委中必須有一位常委成為貪污犯或者暴斃,才可以讓陳敏爾或其他已拉拔進入政治局的之江新軍成員填補空缺。

另外一種方式就是乾脆不要接班人。在20大前夕的19屆7中全會上,把黨總書記制改為黨主席制,如此,習近平可以再做兩屆10年的「核心」,總共在位20年,比這次就改更可以「合法」多做5年。由於這次政治局委員與中央委員中絕大部分已經是習近平屬意或拉拔的人馬,那時改制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了。

也因為黨中央是姓習的,還有「習核心」與「習近平思想」的名份,19屆的政治局常委已經與過去各據山頭的常委不一樣了。習近平的每一句話都是他的思想而必須服從,否則就是違反黨章而受到懲罰;一個人反對是反黨分子,一夥人反對是反黨集團。

所謂「新時代」,就是習近平個人專斷的獨裁時代。中國13億人的命運懸在習近平一個人的手上。這樣的人還不偉大,誰還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