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川普訪中前夕的美中台關係

2017-10-29 20:16 民報
 
中國的外儒內法、口蜜腹劍,將使川普之行充滿陷阱,隨團的川普團隊必將十分謹慎小心。圖/取材自網路《民報》影像合成
中國的外儒內法、口蜜腹劍,將使川普之行充滿陷阱,隨團的川普團隊必將十分謹慎小心。圖/取材自網路《民報》影像合成

美國總統川普11月3日至14日出訪亞洲,將訪問中日韓諸國,但是哪幾天訪問中國則尚未見到報導。這是川普第一次訪問中國,因此雙方都嚴陣以待是必然的。

相較美國來說,習近平剛剛開完19大,完成諸項心願,大權在握,正好意氣風發,而川普內部還為各種歧見纏身,因此在訂定時間上,美國已經輸了。好在民主國家內部分歧是常態,不像中國,明明內部鬥得不亦樂乎,還要裝出團結的笑臉,十足是儒家的偽君子。

川普團隊對中國政策有多股勢力影響,原來最強勢的是他的女兒女婿伊凡卡與庫希納,他們因為家族的商業利益與梅鐸前夫人鄧文迪的特殊關係而比較親中;第二股是共和黨的政府正常團隊,他們對中國有很大的警覺性,也充分認識台灣在美國國家戰略利益的重要地位;第三股是原來川普的最高策士巴農,他在理念上與川普最近,離開政府後發揮在野的影響力,不久前在香港發表不那麼反中的演講,還到北京會見當時中共第二實力人物王岐山,回美國後3次與流亡美國攻擊王岐山的中國億萬富豪郭文貴見面,給人許多想像的空間。國務卿提勒森應該比較接近共和黨的政府團隊。

川普本人是政治素人,言行沒有規律,台灣對他不安,中國也對他不安。不過中國相信他是成功商人,因此有可能用利益達成交易,台灣在這方面的籌碼就遠不如中國了,這點最令台灣不安。尤其川普多次吹捧習近平,包括19大結束以後,祝賀習近平登上“非凡高位”,“是非常好的人”,他們之間有最佳的總統之間關係。人們不知道這是川普的真心話,還是談判前要鬆懈習近平的心防。然而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美國的學者時殷宏則不客氣的說:「北京可能對他的奉承感到高興,但很清楚他的葫蘆裡其實賣什麼藥。」

不過在川普出訪前,美國也做了幾個重大決策抬高川普與習近平見面的氣勢。

一、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執行長薛瑞福10月28日被川普提名擔任國防部助理部長。這個提名在國會被大多數通過殆無疑問。2049年是中共建國100週年,美國的資深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所著《百年馬拉松》,2049年就是中美競爭的終點。薛瑞福對中國與台灣的了解,是未來中國難纏的對手。

二、美國商務部在10月27日日公佈對中國鋁箔製品反傾銷調查初裁結果,認定中國輸往美國的鋁箔傾銷幅度高達96.81%至162.24%,將依此初步對涉案產品課徵反傾銷稅。這之前,美國沒有宣佈中國是匯率操縱國,導致有人懷疑美國在經貿上向中國示弱。經濟問題是川普此行與中國談判的第二個重點,因此這個公佈相當重要。

三、10月28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國家,來回過境美國的夏威夷與關島。雖然美國重申“舒適、尊嚴、安全的原則”老調,然而在川普訪問中國前的敏感時刻這樣做而不怕中國翻臉,很可能還是美國出的主意,而且接待規格可能提高,藉以挑戰與施壓中國。蔡英文在夏威夷將參觀珍珠港的美國海軍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幾天後川普亞洲行之前也將安排這個活動,這顯然也在抬高蔡英文的地位。這個項目與其說是向日本示威,不如說是提醒中國新軍國主義的崛起對美國與台灣造成的威脅;因為日本現在已經是民主國家,美日、台日關係相當牢固,反而中國成為世界和平的新威脅,隨時可能突襲自由世界。

至於美國有3大航母戰鬥群此時開到朝鮮半島附近,配合對北韓的施壓,那是例行公事,因為北韓問題將是川普訪問北京的最重要議題,也正好壯大川普的陣勢。

然而這些僅是前奏,真正的交鋒還要在川普到達北京以後。中國的外儒內法、口蜜腹劍,將使川普之行充滿陷阱,隨團的川普團隊必將十分謹慎小心。在傳說季辛吉勸說川普與中國簽署第四個聯合公報(當然是這位老政客充當中國的說客)被拒絕之後,中國還會採取什麼變相的做法讓美國入殼,是美國最需要警覺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普 訪中 習近平 蔡英文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