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1,2017 15:32

No.583 蔡總統還要向中國繼續釋放善意嗎? 
[林保華]

極光製圖 

 
蔡英文總統執政以來,一直對中國釋放善意,包括中共19大結束後還表示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雖然蔡總統也表示,她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然而不走回對抗的老路有語病,面對中國的武裝入侵,台灣要不要對抗?面對中國無所不在的滲透,台灣要不要對抗?就如中國派共諜進來,中國在台灣吸收共諜,乃至第五縱隊的活動,要不要抓,要不要判刑?這難道不是對抗?除非放任不理或寬大無邊。



然而即使蔡總統已經如此委屈求全,中國流氓還是盛氣凌人、口出惡言。11月17日在香港舉行的《香江論壇》上,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隔空回應蔡英文的善意說,只要不認同「一中」,說再多所謂有「善意」的話,都只是避實就虛、軟磨硬抗而已。同場的國民黨副主席、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則為虎作倀說,表達「善意」應把答案寫清楚,而非明知答案卻不願寫考卷。
 


這樣看來,蔡英文再說一百遍的善意,只要不承認「一中」,都沒有用。甚至可以說,就是承認「九二共識」也沒有用,因為必須剔除「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才可以。這個「範例」是馬英九滾下台以前的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與習近平見面時送上的大禮。這個大禮從來沒有得到台灣2300萬人的認可,更不被認為是台灣與中國兩邊關係的現狀,因此國民黨在2016年的總統選舉中被趕下台了。如何追究馬英九的這項罪行,也是適當時候必須進行的。
 


郝龍斌不知羞恥,只會拾共產黨的牙慧,把中國國台辦的「考卷」雞毛當令箭,重複說一遍,要蔡英文說清楚一中,簡直就是共產黨的郝太監。這也說明國民黨是百足之蟲,綠營絕對不可麻痺,忙於內鬥而讓他們從僵眠中甦醒再繼續危害台灣。
 


既然釋放任何善意都沒有用,那麼如果蔡總統繼續釋放善意是否在浪費台灣寶貴的時間與精力?而引來中國的說三道四與台灣內奸的呼應,政府卑鄙再做回應,只會擾亂台灣的工作中心與轉移焦點。如果是要說給美國人聽的,表示台灣已經盡力,這樣可以理解。但是也不要說太多了,說多了等於念念有詞,什麼人都會感到厭煩,對民調有害而無益;更何況,一再釋放善意,會削弱台灣民眾的心防,以為中國是一個正常國家,而不是時刻準備顛覆與入侵台灣的流氓國家。造成這種誤解非常危險,等於協助中國在瓦解台灣的抵抗意志,也會淡化民眾對台灣主體意識的認同。只要不去挑釁流氓國家,一些激勵國人的言論與行動,以促進國人的團結與奮發,仍然是一位民選總統必須承擔的責任。不能讓民眾一直在委屈求全中失去鬥志。
 


蔡總統一直在追求台、中兩邊互動的新模式,也希望習近平配合。這種刻意的追求大可不必,因為也會被流氓國家視為示弱的表現而抬高他們勒索的價碼。如何互動應該聽其自然,那些所謂智囊所說的可以幫中國大忙的馬屁言論完全不可取。六四以後台商的幫大忙,換來的是中國恩將仇報,步步緊逼。台灣人要繼續做「呆胞」嗎?這種言論,只是政客向中國討取自己利益的下賤做法,對台灣有百害而無一利。馬英九的ECFA也讓台灣經濟走下坡,太陽花到現在,逐漸擺脫對中國的依賴而回歸正常交流,台灣經濟反而有了難得的起色,全球經濟亦然。
 


未來台、中關係採取什麼模式?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只要有誠意地守恆,兩岸就可以展開新的互動模式。」也就是台灣原來怎麼做就怎麼做。什麼屁考卷都不要去理它。至於中國最近創造學者落跑的新模式,那是中國自己的事情,台灣還是照做自己的事情。沒有像馬英九那樣出賣台灣,就是台灣的新模式。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