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vember 28,2017 12:09

No.584 中國台商被收購與撤資的困境 
[林保華]

極光電子報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封測大廠日月光與矽品共組日月光控股公司,被中國商務部卡關一年多後,終於在最近獲得核准,但是附有包括日、矽被要求在24個月的「限制期」內需履行獨立經營管理等4條件。除了這條件,矽品還公告董事會通過出售子公司矽品科技蘇州有限公司3成股權給中國紫光集團,出售金額10.26億人民幣。出售金額是否合理,我不是專家,無法解答;然而這個出售事件應該才是不是條件的最重要交換條件,也就是強迫收購。 



中國要強迫收購矽品子公司,有幾個原因: 

 



第一,中國擁有矽品科技蘇州有限公司3成股權後的後續動作應該就是強迫矽品轉讓技術。美國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中國強迫外國企業轉移技術。這個流氓國家敢於向西方國家那樣做,對台灣更加不會手軟。 

 



第二,中國近期大事發展(被稱為「野蠻擴張」)半導體企業,需求孔急,其主要手段就是收購外國企業來獲取技術,以台灣在半導體技術的成就,必然也是收購對象。紫光集團是背景神秘的中國企業,背後似乎有用不完的錢,專營收購半導體企業事項,例如要收購美國的美光集團,美國鑑於國安因素已經多次拒絕中國的收購行動。紫光對台灣企業更是充滿野心,例如企圖收購聯發科、力成、南茂等,但是因為台灣已經是民進黨執政,把關比較嚴格而沒有得逞。這次由紫光出手入股矽品的子公司也很自然。 

 


第三,日月光本身與紫光又有一段恩怨,因此紫光及其後台的中國政府必須報復不可。紫光集團在2015年10月宣佈以194億元(台幣,下同)入股力成,再宣佈分別以119.7億元、568.15億元入股南茂和矽品,而矽品、力成及南茂在全球封測排名分別為第3、第5及第9名,市佔率加起來總高達17.4%,紫光入股3家後地位直逼龍頭日月光的18.9%,於是日月光宣佈將砸1280億元百分百收購矽品股權。日月光與紫光的對決,加上蔡英文政府不會批准紫光的收購行動,因此紫光知難而退,但也因此一直阻撓日月光與矽品合併後的日月光控股公司在中國的經營,最後以入股矽品在蘇州的子公司達到報復的目的。 

 


由於政治因素與台商在中國經營環境越來越差,所以這幾年來台商紛紛「走資」。然而上了賊船以後,想再下船談何容易?像統一集團出售上海的星巴克,尹衍樑出售中國的大潤發,應該都有不足為外人道也的秘辛。蔡英文政府應該低調的關注這些台商的處境。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