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9,2017 15:19

No.587 從罷昌不成說到太陽花 
[林保華]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由 張永泰 - 新聞連結, 公有領域, 
連結
 
由安定力量發動的罷免黃國昌立委的投票及結果,雖然同意罷免的有4萬8693票、不同意的才2萬1748票,但因為未達6萬3888票罷免門檻而失敗。
 

黃國昌作為太陽花運動的代表人物,在國民黨還未站穩腳跟時是難以把他罷免掉,否則對太陽花的反攻倒算將十分驚人,這是台灣社會所不會允許的。



然而反對罷免的不及贊成罷免的一半,這個數字也十分驚人,不論黃國昌本人,或者時代力量,都要總結教訓,黃國昌本人已經虛心的有這個表示;而整個台灣社會也有必要好好研究這個問題,到底什麼原因。不論當事人及其所屬政黨的總結,或者社會上的討論,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如何讓台灣的未來有更好的發展。時代力量是太陽花運動在組織上的成果之一,黃國昌的票數為何會這樣急速掉落?即使客觀氛圍不如全國性的選舉,主管原因還是不可避免。怎樣才能讓太陽花的成果繼續發揚光大,是我焦慮的議題。
 


這次罷免,是民進黨執政後經過修改罷免法後的第一次罷免行動。修法過程中也有爭議,時代力量表現激進,主張簡單多數決,如果當時擁有多數票的民進黨屈服於這個激進主張,時代力量就成為黃國昌的掘墓人。還好當時民進黨堅持支持罷免人數須達總選舉人數的四分之一才有效,才保住黃國昌的席位。雖然事先也有人放風聲說,如果罷免了黃國昌,正好他可以參與明年的新北市市長選舉;然而看這次投票情況,黃國昌的心情應該也會冷卻下來。
 


由這點來看,改革雖然是必須的,但也並非激進就是好,保守或溫和就不好。一般來說年輕人血氣方剛,比較容易接受激進的主張,中老年人因為社會歷練比較多,偏向保守一些。哪一點比較好,大家可以平心靜氣討論,怎樣更符合現實,不必亂扣帽子,把朋友當敵人來打。我在臉書與其他文章都說過,我支持黃國昌繼續當立委,但是時代力量必須改變對民進黨的態度,不能把朋友當敵人來打。民進黨不是沒有問題,然而問題再大,目前還是本土政黨、本土政權,不能與國民黨合作來打民進黨,何況國民黨的背後還有共產黨,如果這點利害關係都搞不清楚,台灣社會怎麼能夠進步,遑論要獨立建國。如果打民進黨只是搶選票的算計,也要小心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不要以為自己是最了不起的,廣大民眾的眼睛才最了不起。
 


時代力量才誕生3年,尤其以年輕人為主,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是難免的,我們要抱著寬容的心情來看待,希望他們能夠調整自己的路線與步伐,不要太過急躁,不要想一步登天,這是不符合客觀規律的。黨要壯大,要一步一個腳印,而不是靠算計來搶票;要算計也要向敵人算計,不要向自己人算計,民進黨裡的派系鬥爭是前車之鑑;為了禮讓時代力量,蔡英文要壓住黨內派系的反彈也不容易呀。
 


競爭不妨良性,態度也就必須謙卑。初生之犢不畏虎,然而也要有打虎的經驗,莽撞了必然吃虧。謙卑就是要多聽各方面意見,確認自己有不足之處而改進,如果因為參加了一次運動,時勢造出英雄而自以為了不起,態度傲慢,就容易跌跟斗。
 


太陽花學運如何傳承下來,也讓我想到六四。六四的轟轟烈烈造出一批英雄好漢,然而到現在有幾個還保有那個受到萬民崇敬的光環?不要求繼續創造什麼功勳,只講爭議較少的領袖人物還有多少?且不說出現一些騙子、痞子。有時候還來不及學會怎樣做人,就做領導人了,再不好好學習,謙卑做人,就會只是曇花一現的人物。然而不論六四的領袖現在情況如何,造就這個運動的是千千萬萬的民眾,因而不容抹殺。對香港佔中運動與雨傘運動會如何結局,領袖人物的動向,我也在密切關注。
 


我喜歡與年輕人接觸,因為敬佩他們的敏感與銳氣,避免自己的老化保守,所以積極參與太陽花與反黑箱課綱;然而我也很擔心社會急劇的變動,不但我們應付不來,年輕人更不容易承受。2015年《第十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的反黑箱課綱主題,蕭老師要我給他們的特刊寫一篇文章,我的題目是“愛護我們的年輕人”,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然而學生們很單純,反課綱學生更加年輕。在走入社會以後,尤其介入政治以後,他們也因為缺乏經驗與磨練而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有好的影響,但也可能有不好的影響。例如現在很多年輕人訪問革命前輩史明,傳承他的勇敢、堅韌與無私的革命精神;但是大人們的一些陋習,也可能不知不覺影響他們,例如各界的資金支援會不會讓他們覺得金錢來得容易而不加以珍惜;或者因為媒體聚焦而不自覺的高估了個人的作用而與民眾脫節。” 
 


不論是時代力量還是白色力量,他們都為台灣的進步做過重要貢獻,尤其是抵擋中國對台灣的侵蝕,這是台灣目前最重要的危險,即使民進黨執政後也是如此。大敵當前,我希望不分年齡、階層的本土力量,莫忘初衷,繼續團結,共同前進。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