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中國對反共論壇的統戰分化伎倆

2018-03-30 12:05  民報
 
文匯報整版四篇文章五張圖片。頭條是《「五獨」聚集台北 合謀禍國亂港》,其二是《特稿:周豎峰妄稱「中國殖民香港」》,其三是《台藏疆蒙「諸獨」撐場》,最後一篇則是《政界:須制止「獨」派勾結為害》。圖/楊月清攝
文匯報整版四篇文章五張圖片。頭條是《「五獨」聚集台北 合謀禍國亂港》,其二是《特稿:周豎峰妄稱「中國殖民香港」》,其三是《台藏疆蒙「諸獨」撐場》,最後一篇則是《政界:須制止「獨」派勾結為害》。圖/楊月清攝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創團理事長林保華。現任理事長楊月清)主辦的自由人權論壇,在各方協助下得以順利舉行。而中國方面的反應,可一窺其統戰分化伎倆。

香港雖有許多親中媒體,但真正的喉舌則是《文匯》、《大公》兩報。大公報是被中共滲透後在1949年「起義」的,此後的任務主要是統戰工商界。文匯報則是1948年由中共直接創辦的,從血統來說,更為純正。而對這個自由人權論壇的反應,也以文匯報為主。

3月24日論壇開幕那天,文匯與大公分別以《「五獨合流」禍港 市民必須警惕》與《戴耀廷、游蕙禎赴台播「獨」》刊登消息。其中,文匯報的報導,還附有與會的香港大學副教授、占中發起人戴耀廷拖著行李箱的照片,可見他在香港已被跟蹤。

第二天的報導不得了了,文匯報以頭版整版,圖文並茂報導這個論壇,全版沒有廣告,讓我有受寵若驚的免費廣告的驚喜,因為該報直銷中國國內。然而在觀看它的文章內容以後,也看出它的統戰分化伎倆,那就是操作細膩的「區別對待」,以分化瓦解對方的統戰靈魂。

我們這個論壇,應該是習近平稱帝以後,第一個在境外舉辦的旗幟鮮明將矛頭指向中共的論壇,因此我很注意中方的反應所帶出的訊息。

文匯報整版四篇文章五張圖片。頭條是《「五獨」聚集台北 合謀禍國亂港》,其二是《特稿:周豎峰妄稱「中國殖民香港」》,其三是《台藏疆蒙「諸獨」撐場》,最後一篇則是《政界:須制止「獨」派勾結為害》。至於五張圖片,最大一張是發言者合影,背景是全場坐著的聽眾。其他四張個人照片先後順序是戴耀廷、劉慧卿、游惠禎、周豎峰。

從報導文章與圖片來看,港共的重點打擊對象,第一個是香港政治人物,其中又以戴耀廷為最主要對象。因為他一直從事團結泛民與本土派的工作,並且不斷制定新的策略,並在悲觀中一直抱有若干樂觀心理,而不懈的努力。

與會的四位香港學生,只有中文大學前會長周豎峰被點名,因為周不但以「辱華」而聞名,更是將中文大學學生會從「大中華膠」轉化為「本土膠」,所以黨報不惜以「特稿」來修理他。

為了打擊主要敵人,而暫時放過創立並傳承「香港民族論」的香港大學學生會(2月才卸任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學生會事實委員會署理主席梁晃維),與因為反對普通話考試不及格就不能畢業,而被停學的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劉子頎。

用「諸獨撐場」形容是對人權無國界缺乏了解。香港與會者最多,是因為香港政局目前正處於急劇轉變關頭。而香港與會來賓中,大學生最多,這是台灣歷來所沒有的。然而台灣媒體忽略了這點,港共則是刻意迴避這點。

因為在香港民主派節節敗退中,學生成為堅守本土價值的主力軍,而他們又是社會未來的棟樑。讓他們感受到台灣與國際社會的關注,讓他們開闊國際視野,正是我們的目的。戴耀廷稱此為「公民外交」。我自己在19歲就經歷中國反右鬥爭的「關門打狗」,特別感受這個必要性。

為了打擊反共民主力量,文匯報的報導進行了多項歪曲:

一,戴耀廷從來沒有說過支持港獨,前民主黨主席、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更是公開表示不支持港獨,而常常被港獨指責。我們也是以此來體現香港民主派的多元主張,然而文匯報將之一鍋煮為「港獨」,以圖消滅整個香港民主派的惡毒用心。

二,活動是我們主辦的,為此稱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是台獨組織。我們當然是台派團體,然而我們的主要工作是反共。由於共產黨臭名昭彰,如果說這是反共會議,在中國與全球會有許多連串共鳴,因此說我們是台獨。作為達賴喇嘛代表的達瓦才仁,也重申他們追求真正自治、保護宗教文化的主張,但也被劃歸「諸獨」。

三,我們主辦這個活動,照理是這次「五獨合流」的罪魁禍首,奇怪的是除了3月24日第一天報導參與者名單後,後所有文章沒再罵我們,榮幸而且唯一上榜挨罵的「台獨」,是與會講話的台灣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叡人,他是《香港民族論》一書其中一位作者。對與會講話的台灣大學學生會會長林彥廷,及台灣成功大學學生吳佳鴻也只在3月24日報導論壇參與者時提了一次,沒有再罵。為此,我思考了許久,究其原因可能兩個:

第一,要體現習近平稱帝後,打擊香港與拉攏台灣的區別對待。中聯辦、港澳辦不得干擾國台辦的事務。

第二,關係我們個人的,除了第一天的報導提及反共團理事長楊月清,與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的名字,此後完全不提我們,即使提到會議主持人,也不提楊月清的名字。這恐怕有兩個原因,一是不想擴大我們在香港與中國的「反共」形象,二是還想統戰分化我們,乃至挑撥台獨及其他獨派與我們的關係,這股暗流多年來一直存在。

四,圖片也要歪曲。文匯報3月25日引用全場圖片,會場基本坐滿,後來發覺是「為獨張目」,因此雖然會議在25日中午已經結束,文匯報卻在27日又冒出一篇《海外「三獨」煽港共同「抗中」》的文章,刊出一張大照片是25日一早開始開會時,主持人在台上而與會者還沒有來齊時的一張照片,聲稱「人丁稀少」,可是大照片下面的三張藏蒙維「三獨」(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南蒙古大呼拉爾泰秘書長代欽、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副主席、熱比婭的特別代表Umit Hamit)的講話照片,拍到前面幾排全部坐滿人,這無疑又是自打嘴巴。


圖/楊月清翻攝

台灣每次開類似的自由人權會議,都會有形跡可疑的人與會,有的還從香港專程來的。這次主要寫報導與拍照的文匯報記者是張得民,他在香港也是專寫攻擊本土派的寫手。不過向我們登記報導的媒體中沒有他,是本人來還是由代理人來,要問入境處才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