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好多年了。這是我找出19年前寫的評論文章。

 
柯林頓可能面臨竊密案的紅色風暴     凌鋒(中央日報 約 1999.5.29)
 
以美國眾議員柯克斯為首負責調查中共盜竊美國國防科技機密的特別委員會報告已經正式公布了。因為安全原因,有百分之三十的內容沒有公布,否則內容必然更為驚人。對這宗盜竊案,北京已多次否認,在公布前夕,外交部發言人朱鎔基再次否認,但除了一大堆堆砌起來的政治帽子和形容詞外,根本就拿不出有力的論據來反駁。所謂美國要轉移轟炸北京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云云,更是不知所云。
 
因為這個報告原來就準備在三月底公布,為了照顧四月上旬朱鎔基訪美的氣氛而押後宣布的。何況現在轟炸大使館事件已有所緩和,要轉移視線,一兩個星期前就該公布了。而中共駐美公使劉曉明說這項調查浪費了納稅人的金錢,更是語無倫次了。
 
不過北京認為會影響中(共)美關係,則是可能的事。這主要是對柯林頓的中國大陸政策會產生衝擊。
 
毫無疑問,中共盜竊核機密,使它的核技術直追美國,對美國的安全自然構成威脅,這不但是因為中共是個專制獨裁的國家,和美國的價值觀根本對立,而且它常常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宣揚種族仇視,因此更為危險。不但如此,它也常常出於政治原因或經濟利益,不負責任的將先進軍事技術轉移給比它更加危險、更加不負責任的國家。這不但威脅到美國的安全,也危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中共獲取這些核機密包括透過間諜活動,檢閱解密的公開出版物,和有關的實驗室進行密集的交流活動,以及商業上的購買和合作等等。報告雖然指出中共盜竊美國的高科技機密已二十有年,但被發現是柯林頓任內的事。共產國家不惜工本從事間諜活動并不奇怪,奇怪的是柯林頓政府居然對此無動於中,遲遲沒有採取必要的相應措施來調查和制止。
 
對此,國務卿歐布萊特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身措鴷瞗赤熒s聞節目中流露出了不滿情緒,她抱怨說能源部沒有將有關實驗室的洩密情況向她匯報。不過她也技巧的說,現在這個情況已得到改正,以免得罪同僚。她還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話﹕豆畯怐器D這很嚴重,我們在同中國打交道時也不存在任何幻想。”
 
這句話是對共產黨有深刻了解的人才說得出。歐卿在東歐的經歷有助於她了解共產黨的本質,從而採取稍微強硬的立場,但柯林頓班子裡的一些人,特別是柯林頓本人卻非如此,對中共採取姑息政策,才釀成今天這個局面,包括在國防科技上捅了一個大漏子。例如報告上所指出的美國商界和中共合作發射長征火箭,向中共出售高速電腦等,以中共一黨專政的體制,掌握了全國的資源,怎麼可以相信它不會把這些技術用於軍事用途﹖
 
柯林頓政府的反應遲緩,使國會出現要求對事件的調查不盡力的司法部長李諾辭職,也要求對國家安全負有責任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伯格辭職。但柯林頓已公開為李諾辯護。李諾是第一夫人喜萊莉的好朋友,她的態度應該就是柯林頓的態度,所以柯林頓自然要為她說話。
 
柯林頓不重視這方面的問題,可以有多方面的解釋。不願意因此使他同北京交往的政策受攻擊也許是因素之一。但實際上也沒有甚麼人真正反對同北京交往的政策,只是在交往中如何堅持美國的價值觀而反對無原則的妥協乃至討好而已。
 
據美國政壇的人士透露,柯林頓政府中最親北京的是即將卸任的美國駐北京大使尚慕杰和白宮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伯格。特別是尚慕杰,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戲稱他在卸任美國駐北京大使職務回美國後,將成為北京駐美國的大使。有消息說,江澤民曾三次設家宴宴請尚慕杰,可見對他的器重。但對柯林頓的中國大陸政策有更大影響力的,據說是第一夫人喜萊莉,這也許是美國在同中共的關係陷於低潮時,柯林頓仍稱江澤民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領袖。而在誤炸中共大使館事件發生後對中共低聲下氣的程度連角什磥H民的老朋友”、現在同中共有生意往來的前國務卿季辛吉也看不過眼,要柯林頓不要沒完沒了的道歉下去。柯林頓的這種態度實在頗堪玩味。
 
在這情況下,柯克斯報告公布後,不但柯林頓的政策會受到質疑,柯林頓本人的責任恐怕也會受到追究。度過雷文斯基案黃色風暴的柯林頓,會不會再面臨中共盜竊核機密案和正在發酵的政治獻金案的紅色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