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展開的中美經貿戰是一場事關人類未來前途的沒有硝煙的戰爭,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總統可能沒有意識到這點,但是他的團隊明白;中共也很清楚,所以在極力頑抗。這場戰爭會不會演變成為列寧在《帝國主義論》所論述的類似新老帝國主義之間一場大戰,不是沒有可能。
這場經貿戰有兩個主戰場,一個是打破貿易壁壘關稅戰,一個是反對偷盜知識產權的科技戰。戰爭由美國發起,因為美國是長期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受害者,絕對不是中國方面所說的,是美國要阻止中國的發展。美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從基辛格時代就是「擁抱熊貓派」智囊,在他的著作《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中敍述了美國如何在經濟、軍事上大量幫助中國強大,期盼中國走上自由富強的道路。結果發現中國是在用韜光養晦欺騙美國,引發的反彈就可想而知了。尤其習近平紅衞兵式的狂妄侵略性格,不但使美國與西方國家醒覺,連第三世界也惴惴不安。而中共還恬不知恥總結所謂習近平的十大外交思想。可惜,資深外交官吳建民已經莫名其妙喪生,否則他一定出來駁斥這些馬屁官員。

多年承諾未有兌現

中美經貿戰中的關稅戰,其內容乃是美國要求減少對中國一年就有3,7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而其奧秘不但是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加強出口的競爭力,還有國家補貼出口,也利用WTO規章對美國與西方國家設關稅壁壘。例如中國出口汽車到美國只課徵2.5%關稅,但美國汽車出口到中國卻要25%的關稅。中國還有許多領域以「國家安全」為名禁止外資進入,或施加許多限制;美國到近幾年才開始醒覺,但開始只是針對華為這種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的企業。中國加入WTO已經超過15年,原先的「優待」必須解除而開放其他國家的商品與外國企業入股或收購,中國卻拒絕,或是使用緩兵之計。因此美國施加的懲罰性關稅非常合理,逼迫中國真正改革開放。然而習近平卻有臉到處說美國實行保護主義,那麼中國的做法是不是阿Q主義?
第二戰場的科技戰更為重要。中國要「強兵」實現習近平打造中華帝國的中國夢,就必須在科技方面趕上美國等西方國家。中國有幾個辦法:第一是引進外企,在外企上了賊船後就強迫他們轉移技術;第二是向國外收購技術含量高的企業;收購不到的第三個辦法就是偷,包括挖走人才、運用學術交流、商業間諜乃至黑客盜取機密。如果這些都不行,將來可能暴力搶劫,例如利用「解放台灣」為名將台灣第一流的高科技產業收歸國有。
做任何事情「走捷徑」是急功近利的共產黨的拿手好戲,包括從紅軍時期打土豪、分浮財到建國後對企業的沒收與改造;文革期間紅衞兵入屋搶劫,乃至改革開放期間以「民營化」為名將國有財產轉化為權貴財產。所以中國發展科技就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發上,而是採取下三濫手法,還吹噓西方國家走幾百年的路,中國幾十年就完成了。於是中國以盜竊知識產權建立其山寨王國。
面對這場經貿戰,中國並沒有認真反省,同美國坐下來好好談,而是照過去的辦法,拉關係、拖延欺騙,乃至恐嚇。
習近平抓住特朗普的商人本質,在特朗普上台後就對他的女兒女婿大做工夫,經貿戰開打後還火速批准特朗普女兒伊萬卡的多家企業在中國經營。這種人治手段在美國難道可以通行無阻?中國政府還去找以前有交情的美國官員摸底,才發現他們都被撤換了,才知道大事不妙,只找到基辛格這個糟老頭。
於是總理李克強出面,在多個場合表示不會強迫外企轉讓技術。然而誰都知道李克強一直被習近平排擠,他的話能算數嗎?何況過去中國政府做出的承諾經常不兌現。例如美國啟動301調查,深圳就會掃蕩商場的仿冒貨品,但是對生產這些東西的國有企業則嚴加保護。最近連外企都要設立黨組織體現黨的領導,外企敢反黨嗎?
最近習帝龍顏大怒,親自出馬對西方企業家揚言要「以牙還牙」。然而皇上有多少龍牙?南海演習被美國攪局提前收兵;中興被禁售就打電話向特朗普求饒放生。去年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價值5,000億美元,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1,300億美元;美國層層加碼徵收關稅,中國有多少美國商品可以加稅?以牙還牙、奉陪到底云云只是虛張聲勢說給中國義和團的拳民聽的。
這次經貿戰,是中國擺脫所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實際上是國家資本主義經濟、裙帶資本主義經濟的好機會。習近平年年喊改革卻只見倒退;稱王稱帝以後掀起國內外一片譴責聲浪。現在美國放下救命圈,還不趕快攀上的話,只怕將來套的是脖子上的絞索,中興就是一個縮影。而「中興」者,「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真要復興,就得真正的改革開放,而不是雞鳴狗盜、青面獠牙,玷污中國人的形象。

林保華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中國改革開放的救命圈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3,0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