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台灣對中國「以靜制瘋」
2018-08-22 06:00
自由時報

蔡英文總統外訪歸來次日,拉丁美洲的薩爾瓦多即與台灣斷交。時間的選擇表明中國的精心佈局,是對台灣的心理戰。可見中國對蔡總統這次出訪的緊張與台美關係再度升級的內心恐懼,自曝其脆弱心理。反之在恐嚇下成長的台灣民眾,對此已經司空見慣,台灣股市照升不誤,甚至在最高點收市。

近來中國對台灣打壓的頻率前所未有,表明中國內外危機的加深,才如此躁動不安,急於有一個宣洩的出口來轉移國內視線與凝聚人心。原因是美國的經貿戰觸動了中共的統治基礎,導致習近平帝位不穩。高層顯然已經分為兩部分:處理經濟的官員須務實應付美國經貿戰與國內的金融危機,不再大言炎炎以牙還牙;然而還有一部分不必處理經濟事務的口頭革命派,則是更賣力維護習核心,以外交部、國台辦、港澳辦、中聯辦為主,大拍習的馬屁推行極左政策。然而他們不懂外交是內政的繼續,這種強硬擴張的外交政策,怎麼可能不觸動美國?對台灣的粗暴政策難道不是針對台灣背後的美國?何況中國在美國後院挖角,美國豈會無動於衷?

面對打壓,台灣不為所動,蔡總統發表理性的講話,將台灣與國際連線揭露中國的擴張意圖。台灣不單是「以靜制動」,而是「以靜制瘋」。因為台灣的定力,台灣的韌性,台灣的理性,沒有與中國對罵使中國有煽動拳匪的機會,更讓中國民族沙文主義集團急瘋了,出手更不理性而自曝其短。他們接近歇斯底里的表現,印證了「上帝要你死亡,必先讓你瘋狂」。

然而台灣的「靜」絕對不是無所作為。在中國要蔡英文回答考卷之後,台灣的確書寫不少考卷,包括穩定軍心、加強軍力、務實外交、改革年金、清理黨產、制定課綱、轉型正義、長照促生等等。最近行政院更在發展經濟諸環節做了許多事情,包括解決五缺,吸引投資,以便逐步走出國共框下的「大中華經濟圈」牢籠,還努力解決年輕人的低薪與安居問題。就是最薄弱的清除匪諜的國安問題也在起步,儘管有不足之處,也在不斷改進,這是「維持現狀」大戰略下加強自身體質的內在動能。對處在艱困國際環境下的台灣,裡子比面子重要,條件成熟時,表裡自然合一。

面對中國的凌辱與吞併,有尊嚴的台灣人,不分綠藍白橘,都應該同心同德護衛我們這塊土地而一致對外。如果趁機呼應中國,在主權認同上與中國夾擊台灣民選政府,另搞一套,那是假綠、假藍、假白、假橘,而是如假包換的紅色帝國的應聲蟲,必會被目前世界的大變局所淘汰。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