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台灣正名的另一條路
2018-10-05 06:00
自由時報

◎ 王克雄

自二二八大慘案以來,台灣人努力要推翻中國國民黨的獨裁統治,前仆後繼,不怕犧牲,終於在二○○○年民進黨的陳水扁選上總統。那是一場公開且公平的民主選舉,所選出來的政府有代表全體台灣人民的正當性,這就是民族自決,這就成立一個新且獨立的國家。民族自決是指:「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在沒有外部壓迫或干擾的情況下,人民可以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這民族自決只有原則,並沒有規定實現的方式。這民族自決也否決先前任何對台灣主權的要求,亦即「台灣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能成立。然而沿用下來這個「中華民國」的國名有其歷史包袱,很多台灣人不喜歡,所以台灣只有正名的問題,已經沒有獨立的問題。

要更改國名必須經由現有的民主程序來決定,但現行的公投法卻不准變更國名,這有其歷史淵源。陳水扁總統在二○○○年就職典禮必須發表「四不一沒有」,內容是「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同樣的,蔡英文總統在二○一六年就任時也必須宣布「維持現狀」。這些都是來自美國的壓力。至於公投法,蔡同榮立委在世的時候,曾向陳儀深教授坦白說起二○○三年公投法在立法院通過時,由於美國與中國的壓力,陳水扁總統要求他撤案(見二○一八年九月廿五日自由時報)。去年公投法部分條文要修正時,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竟然到立法院遊說。美國如此做是要維持台海的和平。

現在喜樂島明明知道蔡英文總統必須「維持現狀」,仍一再攻擊蔡英文,要逼她修改公投法,甚至不要支持她連任總統,也將民進黨當主要敵人。筆者旅居國外,看到台灣人如此不能團結,勇於內鬥,實在痛心。

不過我們仍然要想辦法用台灣來做國名。很少人知道希臘的正式國名是the Hellenic Republic,但在聯合國通用Greece,亦即有兩個國名。在公投法不准更換國名的條件下,我們應該還可以公投或修改憲法來通過「中華民國亦稱為台灣」。以後我們對外可稱為台灣,也可叫做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八月過境洛杉磯時,上千的台灣鄉親熱烈去歡迎她。在餐會講台的上方就寫著「歡迎中華民國(台灣)蔡英文總統」,亦即中華民國也稱為台灣,不過這是沒有正式通過的偷跑。如果台灣也是國名,我們可以不提中華民國,只叫台灣就可以。

(作者旅居美國加州,著有「期待明天的人—二二八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